疫情防控

小联微评第181期 | 平凡微光 ——返乡战“疫”志愿服务经历有感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016

平凡微光

——返乡战志愿服务经历有感

旅游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会展方向)学生 徐颖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新年的钟声肆虐全国。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江城有难,八方支援。家国情怀,淋漓尽致,吾辈青年,当以蝶变。此文记我于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的所感所思。

疫情当前,义无反顾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没有征兆的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温暖人心。疫情伊始,村里还是一如往常的热闹,多数人以“‘非典都未波及县城,新冠又怎会危害到我们这个偏远山村为理由仍相聚交谈、走亲访友。但是,疫情的警钟还是打破了家乡原本安逸却不失热闹的乡风气息,首例确诊病例的消息传开更是冲破了乡邻心中自我安慰的最后一道防线。村党委紧急号召村民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应急服务小组,确保这个日常生活物资都要依靠出城购买的乡村能够平安度过此次疫情。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其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挨家挨户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线上联系村民登记采购物资、街道巡逻劝导放松警惕的村民等工作便成了我们的任务。

施之桃李,报之华琚

疫情疫情,疫中有情,情中有义。抗疫之路,我看到奔赴前线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志愿之时,我看到不善言辞却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的平凡百姓。有一位村民以渔业为生,其实在封村时日他的鱼完全可以卖个好价钱,但是他选择免费赠送给村里的每家每户,联系村委会安排志愿者进行发放。我感慨于这位村民在困难时期的慷慨解囊,但他只是简单地回应了一句:这个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听到最多的是平凡人的战之声。当我们为村民们发放口罩时,有人提议将口罩留给志愿服务人员;当我们征集生活物资采购时,有人建议减少频率减轻志愿者工作负担;当我们将物资送到村民家中时,有人拿出刚做好的馒头叫我们带回家吃......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或许力量微薄,言语朴实,但是心怀感恩,情真意切。

翘首共盼,以期花开

春风送暖,欣欣向荣,万物更新,旧疾当愈。福建确诊全部清零、武汉方舱全部休舱、援鄂队伍凯旋归来等一系列好消息都在预示着这场战的胜利。但是,疫情尚未结束,全民仍需防护。一场疫情见证世间冷暖,一次经历点亮志愿微光。我庆幸于生在种花之家背靠强大祖国,敬佩于前线人员的无私奉献舍身救国。同时,我因成为家乡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而感到自豪,也因家乡人民的团结一致携手渡艰倍受触动。微弱的希望荧光汇成星河,我们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那时便可坦然相见共赏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