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十四载风雨育人路 一心只为学生成长——记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软件学院辅导员张兆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8浏览次数:3583

十四载风雨育人路  一心只为学生成长

——记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软件学院辅导员张兆文

 

个人简介:张兆文,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硕士,思政副教授,19968月起留校担任思政辅导员,现任福建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团委书记、2006级本科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

十四年如一日,辅导员岗位上的“孺子牛

张兆文同志是福建师范大学一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来,他始终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到自己最热爱的辅导员事业中,从不计个人得失;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和谐校园建设等工作中掌握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知识与经验;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工作成效显著。在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他以自己最真诚的情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诠释着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本质与内涵。

1996年到现在,张兆文同志已在辅导员岗位上辛勤耕耘了十四年。十四年来,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十四年中,他先后带过数学与计算机系1996级和2000级本科、1999级计算机专科、2002级网络本科以及软件学院2001级、2003级和2006级本科等7个年级,所带本专科学生共计1400余人,其中不少优秀的毕业生已成为社会各条工作战线的骨干力量。

十四载的坚守与奉献,张兆文可谓是辛勤耕耘在辅导员岗位上的“孺子牛”。

一切为了学生,关怀学生成长的“大朋友”

张兆文同志在学生工作中,始终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心中蕴含着对学生无私的爱。他采取以引导学生为主,突出个性化、亲情化的管理模式,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在学生眼中,他是关怀学生成长的“大朋友”。

“己所不正,何以正人”

一个个荣誉和成绩取得使很多人都想问他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他在这一平凡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倍受学生爱戴,成为一届届学生的良师益友?他的回答是责任感,是“己所不正,何以正人”。

张兆文同志处处以身作则,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良好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因为他知道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

以诚待人 心系学生

“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是张兆文同志深切关怀与浓浓师情的最佳诠释。正是他的关爱为莘莘学子指引人生前行的方向,为他们的理想起航送去风的动力。

2003级学生陈棋迷恋网络游戏,常常逃课旷课甚至通宵去网吧,为此,张兆文多次找陈棋倾心交谈,他想用师情去换回那颗迷惘的心。为了让陈棋不再堕落,他煞费苦心,可是陈棋屡教不改。有一次,陈棋居然消失了数日,手机也打不通。得知此事,他走遍了学校周围的大街小巷,找遍了大大小小的网吧,直到凌晨在一个民房的黑网吧中找到了陈棋。当陈棋出现在他焦虑、憔悴的眼神中时,陈棋自己也几夜没合眼了。张兆文的殷切关爱深深打动了陈棋,他又回到了课堂,从此彻底改变自己。现在在某网络公司担任部门副经理的陈棋回忆大学时代总是对张兆文老师感恩不已。

2006级来自湖北的苏群同学家住贫困山区,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条件极差,成绩优异却缺少自信,交际困难。张兆文了解到情况后,一边积极主动地帮助他联系家教和勤工俭学,一边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解决他的经济困难,使他在学校里能安心学习。同时,张兆文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其多参加社会活动,最终苏群成功竞聘为学院学生会干部,克服了心理障碍变得开朗自信,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上海一家IT企业工作。

家校互动  个性发展

为做好工作,张兆文同志还十分重视家校之间的联系与互动,想方设法“广开言路”,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辅导员工作的了解,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一起督促学生学习、成长,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他注重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资质、禀赋,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出不同的要求,施以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个性得到体现,特长得到发挥,在成长中不断进步、收获。

勤学善思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多面手”

张兆文同志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是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他是软件学院的团委书记,又是毕业班辅导员,还兼着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三担,每天的工作都忙忙碌碌,但他却把每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取得了突出成绩。

200212月至20093月,在学院分管学生副书记未到位期间,他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能从学院发展全局的高度很好的协调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学生特点又十分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学院学生工作有序高效。他特别关心年轻的辅导员,在思想上给与勉励、工作上给与指导、学习生活上给与帮助。他富有团队意识,工作中强化团队精神和作用,团队硕果累累。

在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张兆文同志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参与完善学院的毕业生实习基地、实践基地、就业基地建设,所带2005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2007届达到98.7%,位列学校前矛,得到学校嘉奖。

作为一位有着十四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张兆文同志从没有放松对自身的学习要求。在繁重压力和繁忙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19987月还进入国家高级行政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讲习班学习。他通过订阅《大学生》等报刊杂志,上网充电等多渠道掌握政策及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性,做到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另外,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张兆文还考取了就业指导师、初级程序员等职业证书。在实践的基础上张兆文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先后在《闽江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2005年参与了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党建工作数字化研究》(项目编号JA05110S)的研究;200812月撰写的《改革开放3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就与经验》论文获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二等奖,并做大会发言。

2003年以来,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获得了“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营队”“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就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所在党支部荣获“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开辟网络新生力、拓展党建新平台”为主题的党支部立项活动于20078月被省教育工委授予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20106月所指导的“爱丽车”创业团队,在第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金奖”等荣誉称号……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是他长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结果。

 

个人获奖情况

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福建师范大学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福建师范大学2007年就业工作优秀信息员

福建师范大学“海西春雨”行动先进个人

软件学院年度先进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