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活动

关于开展2022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谢志敏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2073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实效性,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扶智与扶志并行,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根据省资助中心工作要求,现决定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工作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时间安排

2022年3月-2022年9

三、内容及形式

(一)学校层面活动

      1.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抖音短视频制作大赛(3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为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的抖音短视频制作大赛,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青年担当作为,提升实践育人成效,丰富广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2.开展资助育人主题征文大赛4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为感恩的征文比赛,激发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学会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积极面对生活。评选若干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传递资助育人正能量学生成长成才新面貌。

3.举办受助学生成长座谈会(5月)。通过召开社会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受资助后的成长进步,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及时反馈给资助方。同时,教育引导受助学生感恩爱心人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来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4.举办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5月)。开设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劳动素养、教师素养、就业能力提升等专题课程,推进发展性资助落实落细,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5.举办校第四届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服务活动(6月)。通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普及资助知识;举办爱心联盟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学生感恩意识。

6.开展资助工作专题培训(3-6月)。全面加强资助队伍建设,

面向学校资助工作人员、学生资助队伍和校级学生资助组织等,进行资助政策、资助业务、法律法规等培训,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校级层面资助工作具体安排,学校将根据时间点组织开展,请及时关注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文件。

(二)学院活动

1.开展次诚信教育活动4月)。各学院深入开展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教育、兼职防诈骗教育等,通过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宣扬诚信事迹,培养学生法律意识、诚信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2.开展一次励志先进等典型人物风采展示活动(4-5月)。各学院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本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成长事迹,组织励志先进等典型人物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充分发挥朋辈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讲好资助故事,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此外,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帮扶,让受助学生发展无忧,提升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竞争力。

     3.开展一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7-8月)。各学院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各县(市、区)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到当地村民家庭、学校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顾虑。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路费困扰,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4.开展一次“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7-8月)。各学院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机会,到所在地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把温暖送到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走访对象主要是以下三类同学:一是省里提供的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确定考入本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三是当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5.打造一个品牌特色育人活动(4-9月)。各学院可全面统筹学业、心理、就业、创新创业等资源,在学业提升、心理帮扶、励志引领、就业帮扶、实践锻炼、学术认知、素养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开展体现学院特色的资助育人活动,引导受助学生将感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提升受助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学院资助育人品牌,探索形成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形成浓厚育人氛围。

请各学院结合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好院级层面活动,于3月30日之前提交《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计划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活动的育人意义,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广泛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要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为他们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多样化平台,以此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励志成才教育。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学院可结合专业特点,依托主题班会、入学教育周、讲座报告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宣讲活动,把育人工作切实贯穿到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创新资助育人活动模式,使资助育人活动进一步贴近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感恩意识。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学院要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和资助工作影响力。学院各项活动开展结束五天内将各活动开展情况以新闻稿形式及时发送至资助管理科邮箱zxgl@fjnu.edu.cn,学校将对开展情况较好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推送到相关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全面展示各学院资助育人活动风采。

(四)工作进度安排。各学院结合本通知做好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统筹安排。3月下旬学校召开资助育人工作布置会;6月15日之前提交资助育人工作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相关活动开展应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联系人:谢志敏,22867247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计划表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