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生思想教育和关心服务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885

师委学工〔202210


各学院党委:

根据属地防控要求,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关心服务等各项工作,更好维护学生的健康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学生思想认识

继续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生党员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带头维护校园秩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关心帮助身边同学,为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共同抗疫积极努力,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要通过“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等线上活动,持续开展科学防控疫情的宣传教育,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要求,统一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不同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按照《关于重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相关规定的通知》要求,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强化线上教学学风,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做好舆情应对与引导工作,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校纪校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积极主动学习和共同抗击疫情上来,自觉努力担当作为,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心理关怀,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

季节转换是心理和精神疾病的高发原因之一,叠加疫情因素,学生容易发生焦虑、强迫、抑郁等心理问题。各学院要通过师生交流、日常观察、心理家访、专业心理评估等方式,认真排查疫情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影响,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和恐慌情绪;辅导员要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库学生的在线谈心、追踪和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在必要的时候通过拨打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等渠道寻求帮助,着力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多形式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心向阳光,守护健康”主题班会、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筑牢防疫工作的心理防护网。

1.学校心理服务热线:旗山校区0591-22867242,仓山校区0591-83456404

2.学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8960928820

3.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热线:15359170120

4.心理学院心理援助热线:0591-228605250591-22865520

三、落实助困关爱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安心学习

请各学院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近况以及因疫情影响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对出现的临时困难学生,及时启动应急性资助,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救助工作的通知》(师大学工〔202135号)相关规定,及时给予补助,或向学校申请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四、推动就业指导帮扶,确保学生顺利就业

请各学院搭建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桥梁,及时分类发布就业相关资讯,帮助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积极开展各类线上就业指导公益活动,通过开设“空中课堂”,采用线上直播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云教育”服务,校就业咨询服务热线0591-22867268(工作日8:2012:00 14:0017:00);依托教育部“24365”平台、省级“云招聘”平台、学校智慧就业平台等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我校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线上求职;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原建档立卡、身体残疾等重点关注群体毕业生的情况,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要求,实行精准帮扶,送岗到人。

学工部将全面开放旗山校区校园视频面试间,为学生提供线上面试服务。毕业生如有需要,请登录 http://career.fjnu.edu.cn/

99/27/c10217a301351/page.htm进行申请。

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始终坚持以学生健康安全为重,既要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生活服务、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身心健康、学业顺利、生活安心。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