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544期|考研,当作一场修炼

发布者:王岳俊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52

考研,当作一场修炼

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行政管理

卓怡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研考国家线,这一消息牵动着无数考研学子的心。考研是一条熙熙攘攘的路,从三月的春光到六月的蝉鸣,再到九月的奋笔疾书,十一月的冲刺,最后到十二月的展露锋芒,伴晨雾出,携星光归,这条路注定艰辛。考研,不仅是对知识的追求,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和自我修炼。在备考的漫长时光里,我们挑战自我、突破困境,历经成长和进步。正如古人所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考研的过程正是我们修身养性的自我修炼

目见荒荒,心向明日张

考研是一场寻找自我之旅。正如著名学者王国维所阐述的三重境界:始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继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终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读书莫谓难,很少有人能一番风顺。有光,才有方向,而这束光正是每个人选择考研的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也许是为了就业、薪资、学历、提升自己眼界、遇见更好的自己…考研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摆渡一叶小舟,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有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苦不入心,岁月自芳华

凡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以增益其所不能者,皆所以至其良知也。路漫漫其修远兮,考研之路并不轻松,在这趟苦旅中,每个人都要在属于自己的风浪中勉力前行。惟其艰难,更需勇毅。正是在崎岖道路上的砥砺前行,我们的精神生命才能不断成长。考研是一场充满困难和质疑的孤独旅行在这场寂寞的旅程中,你不断地付出努力,勇敢地前行。你的坚持和执着,如同磨砺出的钻石,熠熠生辉。你的勇气和耐力,如同熔炼出的钢铁,坚不可摧。而当你最终从这场寂寞中走出来,它所带给你的坚持、执着、勇气和耐得住寂寞的强大的内心力量,都会镌刻在你的生命里。

不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无论上岸与否,人生的长路都刚刚开始。考研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但凡辛苦,皆是礼物。敢于尝试已经超越了大部分人。也许在这个时候,你还会觉得专业课、政治知识怎么背也背不下来,数学题目做过了还是会错,英语阅读还是提不上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但请你坚持下去!把考研当作人生中一次修炼,相信努力的每一步都值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不必纠结当下,也不必太担忧未来,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所以我们一直走,天一定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