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536


师委学工〔202216

 

各学院党委:

为扎实开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营造文明和谐、温馨安全的离校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一)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各学院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轮疫情下就业形势和毕业生思想状况,精心谋划和实施毕业生思想教育,确保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教育资源统筹和系统设计,将思想教育、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组织生活和毕业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院党政干部、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115周年校庆等重大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毕业生就业工作全过程。要引导毕业生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就业创业,引领毕业生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三)夯实安全法制教育。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范毒品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增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结合案例,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种求职骗局以及网络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防止毕业生上当受骗。

(四)营造爱校感恩氛围。各学院要将文明离校和感恩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全过程,在毕业生中认真开展以“文明离校”“感恩母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遵规守纪、严格自律、善始善终。要邀请学院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次党课、学院院长为毕业生做最后一次报告、本(研)班主任组织最后一次班级活动,引导毕业生成长思源、成才思进,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

二、强化就业育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一)完善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各学院要将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凝聚多方力量,提升就业育人实效。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转变“慢就业”“不就业”心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政工干部的作用,通过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缓解毕业生心理压力。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与家长沟通毕业生就业进展,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形成家校合力,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二)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各学院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利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师范生供需互联季”“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等活动,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资源,广泛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资源,为毕业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新空间,挖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单位(企业),并建立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关系。抓紧落实政策性岗位,协助做好“三支一扶”、“社区服务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应征入伍等基层就业项目组织招录工作,落实好学费补偿代偿、升学优惠等政策。依托各类科研创新基地平台,加大力度支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断创新拓岗行动方式,建立促毕业生就业创业长效激励机制,帮助毕业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三)打造高效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各学院要统筹抓好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平台建设。积极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有效运用好国家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学校智慧就业系统和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等平台的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课程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基于就业大数据分析的精准信息推送、精准人岗匹配、精准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就业服务新模式,实现互联网+就业的精准触达、共建共享。

(四)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化就业帮扶。各学院要用足用好用稳就业政策,建立健全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和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一生一策”要求,重点帮扶,做好心理疏导、求职补贴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等立体化支持,落实好就业兜底政策,坚持责任到人、跟踪到底,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三、强化管理育人,扎实推进毕业生日常管理工作

(一)严格毕业生日常管理。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动态精准掌握全体毕业生每天的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举措。要严格落实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辅导员谈心制度和学院领导走访接待毕业生制度,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要周密安排,妥善布置毕业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严禁酗酒滋事、晚归不归,倡导安全用电,切实消除消防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二)强化毕业生诚信就业意识。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用诚信就业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诚信就业为主题的活动、讲座和报告,注重宣传效果,树立先进典型,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诚信观念。要加强毕业生诚信考试教育,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以诚信形象标记自己的大学生活。

(三)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各学院在做好“文明离校”教育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头营造文明健康的毕业文化。及时组建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主要由已落实就业单位或确定升学的毕业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协助处理毕业相关事宜,切实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

请各学院于2022430日前,将本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和值班安排表,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辜陈君老师备案(联系电话:2286724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c@fjnu.edu.cn)。

(四)做好毕业生校友登记。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校友的热心支持和无私奉献。各学院在做好“当下服务”的同时,也要精心谋划“未来校友”工作,在毕业生中选好校友联络人,收集好每一位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做好校友登记,实现毕业生与校友转换的无缝衔接,共同推动学校校友工作向前发展。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确保2022届毕业生思想稳定,身体健康,就业满意度高,安心、舒心、放心离校。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报送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

2022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