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2024年心理咨询个案分析讲座第一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9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顺利举行2024年心理咨询个案分析讲座第一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部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实习咨询师、研究生兼职心理辅导员到场参加。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严由伟教授作为督导师,由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吴旺老师、林毅老师提供督导案例。

活动始,严由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提供个案老师的基本情况和讲座主要流程,主要包括案例介绍、案例梳理、问题提出、案例讨论与个案分析总结。接下来,由吴旺老师、林毅老师依次介绍个案的基本信息,两位老师详细阐述了个案的主要诉求、成长背景、评估情况、咨询目标、个案概念化,并提出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讲座过程中,督导师同与会老师咨询师报告的个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增进了大家对个案了解。严由伟老师对咨询师报告的个案进行了专业点评、梳理和总结,并给大家介绍了初始接待的流程,强调了工作评估、个案概念化的重要性。本次讲座让大家对心理咨询初始接待和个案概念化技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会人员表示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