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49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73

网课期间,6个“一点”助力舍友关系

宿舍,作为我们每天除了教室以外待得最久的地方,承载了我们大学生活里满满的回忆和归属感。大学宿舍里有欢声笑语,也有吵架斗嘴;有心心相惜,也有互不理睬。在上网课的期间,舍友相处时间更加充裕,但宿舍矛盾也更加明显。

A:“我舍友在寝室里从来都不倒垃圾,也不注重个人卫生。”

B:“我天天都能听到我舍友打游戏连麦外放的声音!”

C:“我舍友总是叫我帮她拿外卖,唉!”

……

ABC:“怎样才可以拥有一份和谐的舍友关系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如何处理好室友关系,共同营造温暖的宿舍环境。

换位思考多一点

换位思考是建立良好室友关系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只有当我们站在他人的立场上,从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才能明白他人的感受。当半夜熄灯后你用力敲着键盘时,不妨想一想如果你是自己的舍友,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又或者当你清早被舍友窸窸窣窣的起床声吵醒时,可以试着多想想是不是TA已经尽量地降低自己的音量了?只有当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才能拥有同理心和包容心。

不良习惯少一点

很多舍友矛盾产生的根源都是个人的不良习惯,例如:不注重个人卫生、视频外放、深夜煲电话粥、懒惰随意等等。因此,每个人都需要自我反思,找一找自己身上的“坏毛病”,想方设法地克服它、改掉它。不良习惯不只是影响宿舍里的成员关系,更会影响自己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所以,改掉不良习惯,势在必行。

互相沟通深一点

当出现了舍友矛盾,互相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矛盾的加深都是因为缺少沟通。不要因为有了误解而逃避沟通,而应该主动地交流,每一个人都说说自己的想法,一起商量讨论,才能更好地明白别人的想法,消除彼此的误会,加强理解和信任。

情绪控制好一点

在舍友交往时,可能会产生激烈的情绪反应,这些情绪反应会使人不自觉地说出伤人的话或做出不恰当的事。这里教大家一个控制情绪的好办法,当你想要发脾气时,在心中先默数十个数,同时深呼吸。这样会缓解自己的情绪,减轻情绪给我们带来的不理智反应。

了解关心细一点

多了解舍友的习惯,有助于规范自己的行为,不给舍友造成困扰和麻烦。多关心舍友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变化,用爱来搭建起温暖的舍友关系。

制定公约早一点

宿舍公约是舍友们一起制定的宿舍生活的规范和准则,尽早制定宿舍公约,可以让大家都早早地按照公约上的要求来规范自己。例如,回宿舍不能带快递包装、出宿舍必须佩戴口罩、上网课时需控制个人设备音量、不点校外外卖等等,这些都能帮助我们在网课期间有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宿舍环境。

愿大家都能以诚相待,成为很好的朋友。宿舍不仅仅只是一间休息的屋子,更是相互陪伴、温暖彼此的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