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548期 | 高燕龙:“新中式”成为“血脉觉醒”的力量

发布者:王岳俊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10

“新中式”成为“血脉觉醒”的力量

教育学院辅导员 高燕龙

最近流行穿什么?“新中式”毋庸置疑是最火出圈的。从红毯到秀场,明星把它作为活动“战袍”;直播间,穿搭博主纷纷测评热情推荐;热门景区里,诸多年轻人着“新中式”前往网红点拍照打卡……看似一夜爆火,但“新中式”的走红,绝非一日之功。“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一直以来,汉服都不乏拥趸。只不过,此前,汉服的主要受众集中在特定群体、用途局限于特定场合。

“新中式”,不仅是一种风格的演绎,更是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现。它融合古今,汲取传统之精髓,注入现代之活力,呈现出独特的魅力。在“新中式”的装饰中,我们可以看到古老的图案与现代元素的巧妙结合,既有传统的韵味,又不失时尚的气息。这种风格的流行,不仅彰显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重,更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自豪。同时,它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千年文明承新脉,文化创新续辉煌

近年来,随着国潮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对传统服饰感兴趣,有网友戏称为“血脉觉醒”。顺时应势,改良汉服使之满足更多人的日常需求和审美意趣,成为行业的必然选择,也由此打开了更大的市场。“新中式”出圈、汉服走进大众视野,可以说是消费者与市场双向奔赴的结果,带动传统服饰焕发时代光彩。

“新中式”风格的引领下,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无论是家具的设计、装饰的选用,还是空间的布局,都体现出了创新的精神和独特的审美观念。“新中式”风格不仅仅是一种设计风格,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文化自信的体现。它让我们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

返璞归真源文化,“血脉觉醒”正青年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新中式”文化的兴起,也代表着一种文化自信的提升。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文化多元化成为一种趋势。然而,在“新中式”文化的熏陶下,大学生青年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身份,更加珍视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人来说,坚守和传承自己的文化根基是不可或缺的。“新中式”文化的流行,正是中国青年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使我们广大青年不再盲目追求外国文化,而是更加珍视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传统,旗帜鲜明的表达文化自信,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和传承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