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用理想信念之石铺就学生成长之路——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金程远

发布者:陈筱宇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847



一、个人简历


金程远,男,汉族,中共党员,思政讲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燎原党支部书记,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小葵网络思政新媒体工作室、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指导教师。曾获评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是福建省唯一一名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入选福建省乡村讲师团人才库的高校辅导员;全省高校本科生理论讲师团的创立者。

二、工作思路

从曾经一个学习思政专业的学生,到今天从事思政辅导员的工作,再到培养思政专业的学生,“不间断”的思政经历给了金程远工作很大的灵感。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他坚持“姓‘马’者信‘马’”的工作理念,引领、陪伴学生坚定信仰、真学真懂,在拔节孕穗期中学“马”不断链、言“马”不断档、传“马”不断线,以真诚点燃真诚,以灵魂唤醒灵魂,以信仰传递信仰。

学“马”不断链,筑牢学生经典理论之基

他是全省首家大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的探索者。为了让学生既“姓马”“学马”,又“懂马”“信马”,金程远从辅导员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思考破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零散化、过程枯燥化、参与局限化、知行脱节化的良方。4年来,他在全省率先探索了理论社团“俱乐部模式”,塑造了“读、诵、研、讲、宣”五大常态化品牌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了经典阅读交流等活动100多场,参与学生近8000人次。研读俱乐部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团”,并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他是“青马易战”学习平台研发的参与者。他主动寻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的突破口,参与辅导员创新团队,研发推出了集思想性、学习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易班轻应用APP——“青马易战”,让全校15720名学生通过“易班”参与学习,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该应用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佳易班特色应用”,入选了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截至目前,青马易战答题总量达到1.5亿次。

他是大学新生学“马”第一课的发起者。每年的新生开学季,金程远都会率领老生给学院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赠送一套理论图书,目前已送出500余本书。他希望,学生在大学翻开书本的第一页,看到的是有理论温度、有真理味道的文字。2018年,他在赠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策划和发起了以“新思想”为主题,以“中国正在说”为素材,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梦与青年担当等为专题的“新生主题教育第一课”,在新生和家长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了福建卫视新闻的专题报道。

言“马”不断档,指明学生追求信仰之路

学“马”是使然,言“马”是必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的辅导员,金程远率先垂范,是学生心目中坚持言“马”的榜样。他是全省唯一一名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的高校辅导员,他的宣讲《把信仰写在旗帜上》在省委网站展播。作为“学习新思想 阐述新内涵”辅导员微讲坛主讲人,他深入到全校50个班级、向4000多名大学生开展新思想的宣讲。由他自导的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读懂新矛盾 把握新期待》获得了全省征集第3名,点击量超过50000人次。作为在“马”言“马”的领航者,他以自身的能量与学生一道学习理论、宣讲理论,做学生成长的陪跑者和领跑员。

宣讲不断档,队伍有新人。在他的一路带领下,学生汇聚成团,迅速成为了“1+N”的组合体,全省首支本科生理论讲师团应运而生。目前,讲师团已经深入到兄弟高校、企业社区、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近100场,新思想宣讲专场被《光明日报》刊登。他们是金程远培育的“新生代宣讲明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他们走上了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舞台,荣获全国一等奖、最具理论深度奖等多项荣誉,《人民日报》先后两次报道;他们在全省“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微宣讲中屡获佳绩,宣讲视频在省高校思政网展播,得到了数十万名学生关注,点赞支持数达110余万。

信仰坚定则敢讲,理论纯熟则能讲,能力过人则善讲,学生们在学理论、讲理论中,有效地实现情感上的共鸣、精神上的共振、问题上的共识和学习上的共勉,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传“马”不断线,活化网络思政文创之法

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的一大特色,金程远和他的学生将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和新媒体工作有机结合,成为了学校小葵网络思想作品创作团队的智囊团和主力军,精心烹饪了“有趣有味有料”的“思想营养餐”。

“创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金程远带领学生通过动漫、短视频、口袋书等简明易懂、活泼生动的方式,开发创作了《“七个新”速览十九大》等5部动画,制作了学习贯彻新思想系列“口袋书”等网络文创作品,受到了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的点赞。为“深入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福建红色文化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题材和内容,举行了100多次的头脑风暴和方案研讨,提供了近200个方案和脚本,修改和跟进了上千次的后期制作。《福建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等百余件作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可亲可爱、易学易懂。为“日常学”时政热点和经典理论,他们倡导“每天学一点”“时刻懂一些”的学习模式,开设“微时政”“名言解析”专栏,共发布1000余条信息。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他们传“马”不断线,创作了一批富有思想性的鲜活网络文创产品。作品在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中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他鼓励学生在创作中强化学习,在创作中强化领悟,在创作中强化思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育“马”不断情,巧解学生成长发展之惑

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辅导员,金程远秉承培养“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卓越中学思政课教师”的信念,耐心细致地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始终做“小马们”成长的陪伴者。

他坚持需求侧导向,洞察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几年来坚持每周末给学生开展集中教育,对学生出现的普遍性问题自纠自查、答疑释惑,累计达320余次;他鼓励学生记录每周的收获、成长及困惑,不定时批阅、点评了近2000篇周记,从面趋向到点,第一时间精准化了解学生的需要,精准施策。

他推动供给侧调整,个性化实施有差别服务。针对新生对新环境适应差,他果断提出“全员育人、协同育人”的实践方案,给每位新生配备成长导师,协助“思想、学业、科研、生活、就业”的五位一体指导。针对学生考研出现的迷茫、焦虑、选择困难等问题,他开设考研解忧坊,通过辅导员解惑、榜样激励等方式,在专业院校选择、复习规划、心态调节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

他施行精细化关怀,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他对家庭贫困、学习困难、心理困难、择业困难这“四困”学生惦记在心,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情感。他把陷入“校园贷”的贫困学生救了回来,疏解了学生因此产生的心理障碍;他带领择业困难学生走进校友碑林,鼓励内心自卑的女生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勇敢面对就业挑战。他以真诚对待真诚,赢得学生的信赖。

洒下育人的种子,收获信仰的果实。蓓蕾有几分苦,待到花开满枝香,金程远认为辅导员就是以青春静待花开的角色,他愿以爱和忠诚持守这份责任,见证每位学生成长、绽放!

三、育人实效

雕琢思想,精心培育。他所带领的学生和集体,呈现出向上向善上、奋发进取的态势,不变色、不褪色。

他持续开展信仰固本工程,打造了理想信念教育团学品牌,擦亮了福建师大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的金字招牌。近三年来,所带集体获国家级、省级荣誉3项,被授予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称号。指导研读俱乐部获“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团”。所带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省部级理论类赛事中,获奖达50多人次。

他坚持信仰领航学生青春路。所带两届毕业学生,半数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考录比达90%以上,其中近6成学生被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学生理论基础和综合素质得到了一致好评。60多名学生走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30人在全国、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多位参加工作后已被评为新秀教师奖等。20余位同学主动参与国家“三支一扶”计划和西部支教团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基层一线散发光和热。

四、经验总结

守住初心。他认为辅导员要在错综复杂的现实面前保持高度自觉,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忘乎所以,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忘育人初心、矢志不移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始终围绕、关照、服务学生,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储能蓄力。他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全面、立体、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有效辨析社会思潮、网红现象等热点难点问题,为自己和学生解除思维困惑,实现精神成长;科学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提升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载体的创造力,以扎实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

协同借力。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借学生力,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相互帮扶的朋辈力量,通过社团学习共同体等互育活动开展自我教育;借实践力,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载体外延;借学校力,多维度、多平台并进,增强育人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