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489期: 用“新”造就新时代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114

“新”造就新时代

社会历史学院  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孙婧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遍八方,历史、现实、未来在此刻交汇,传响祖国大地。在广袤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中国人民正以昂扬姿态阔步迈向新征程。2012-2022的十年,是日新月异的十年、是风云变化的十年、是波谲云诡的十年,但就是在这样栉风沐雨的十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新力量不断崛起,各族群众胼手胝足,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中华民族正以一种崭新风貌昂首奋进新时代。

“新”文化——焕发光彩,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兴衰更迭,一卷卷古书字画,一座座老城古刹,一首首诗词歌赋,汇聚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今,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大的骨气和底气,结合时代精神,增添主旋律文化,点缀先进的科学技术,共同推动当代文化的繁荣发展。观传统,舞蹈《唐宫夜宴》《洛神赋》《只此青绿》,化静为动,传递出的古典风韵让人心生荡漾、回味无穷;看区域,“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文化服务正逐步覆盖城乡,城乡居民阅读更加方便快捷,甚至足不出户便能获得精神食粮,汲取优秀文化中的精神力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扬创新,“悟空”“嫦娥”“祝融”等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中国式浪漫”,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迈向世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人民将继承中华优秀文化精髓,承古迎新,形成新时代中国文化新风格,绘就新时代中国文化别样的风景,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和文化自信。

“新”生态——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在遵循可持续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今天,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指引人民走出了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近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实践证明,规划生态红线,守护绿水青山,方能铸就金山银山。毛乌素沙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再到“人沙和谐”,经过几十代的治理,当地居民生活幸福感不断上升;宁夏贺兰山,整治修复砂石矿区,打造葡萄酒庄,凭借产业转型获取丰厚回报;湖州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卖品牌”,经济生态双丰收。“只有守得住青山,才会有金山银山”。新时代,必须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坚守生态底色,以良好生态环境共促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青年——劈波斩浪,青春力量

时代各有不同,但每个时代都有一群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当今时代,青年突击队七年坚守啃下“硬骨头”,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解决一大难题;第一书记黄文秀主动请缨将青春奉献给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生命铺就乡村振兴路;跳水小将全红婵在东奥场上,用三跳满分为我国夺得跳水女子10米台金牌;疫情大考,“90后”“00后”,展现青春担当,勇敢逆行,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新青年满腔热血,青衿之志,屡践致远,接过船舵,以不退缩、不躲避的奋勇之姿,扬帆破浪,傲立时代潮头。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青年一代应向榜样看齐,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基础、锤炼本领,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拥有“新”力量的“新”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以青春之名义、青春之姿态、青春之年华,在触手可及的未来之中,用“新”造就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