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学习二十大 | 青年微观第500期 我们真的是“孔乙己”吗?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877

我们真的是“孔乙己”吗?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 马乐维

“都说学历是敲门砖,但慢慢发现它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来的长衫。”近日,“孔乙己文学”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此观点认为,学历成了孔乙己脱不下来的长衫。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与孔乙己看似特别相似的是,许多“小镇做题家”们从小就坚信读书是唯一可控的改变命运的方式,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进入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可是当真正毕业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后,把在生活和工作中产生困惑的锅都甩给这件“长衫”。我们不禁思考,真正的“长衫”到底为何?学历真的是束缚青年人发展的真正原因吗?

事实上,学历和知识绝非孔乙己的“长衫”,真正的“长衫”是消极、逃避、不敢面对现实的思想枷锁和没有运用知识的能力。时代在不断变化和发展,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都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是的,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迎来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人人又怎么能是孔乙己?那么,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们青年人应当如何蜕变呢?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除了教科书的基本知识之外,还有课堂以外的各种书籍,书籍给我们带来的是提升内在、健全人格、精进思维、开拓视野。杨绛先生曾言:“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在于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知识是我们感知世界的财富,是我们在意外和不可控因素来临时抗衡一切风雨的底气和勇气,而不是禁锢我们的枷锁,更不是孔乙己的“长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孔乙己的可悲之处,恰恰在于他不愿意放下面子,宁愿偷窃也不愿意自食其力,再加上他虽然拥有知识却不会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这些才是束缚住他的“长衫”。无数年轻人都想凌云壮志,但首先我们得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要进入时代的浪潮中去历练。学历并非我们脱不掉的“长衫”,而是我们勇敢踏入社会的号角。有远大的追求固然是好事,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更需要付出行动去实践,脱掉思想上的“长衫”,才能真正奋力奔跑。

勇于跳出舒适圈,不断尝试新事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在校期间,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除了课堂上的知识,还可以通过社团活动多种途径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可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全面掌握更多的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性人才。还可以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回馈社会。只有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们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从而更好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