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9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71

别总赶“DDL”,做时间管理小能手

进入期末月,是不是有不少师大er最近都在忙着赶各科作业的“DDL”呢?“DDL”就是deadline,表示任务的截止时间。相信很多同学应该都听过“DDL就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吧?在任务的最后期限之前疯狂学习,凭借一支笔,一盏台灯,一个夜晚,创造一个奇迹。这样的方式看似“高效”,但却难以保证质量。同时,长期看电脑,伏案工作,以及通宵读书等等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损伤,严重的甚至可能会猝死。除了身体上的劳累,我们的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懊悔、恐惧、焦虑等情绪反反复复折磨着自己,整个人都变得抑郁消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掉赶“DDL”的习惯,对自己的时间做出合理规划呢?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几条建议:

1、激发学习动机

很多人习惯在作业的最后一刻才开始动笔,是因为他们对这门课或这个作业充满了抵触心理,总想着能拖一会儿是一会儿。这就需要大家激发自己的学习动机,积极地进行自我强化。比如虽然很不愿意写高数作业,但是我还是很认真地写完了,就奖励自己今天喝一杯加料满满的奶茶,怀揣着“只要我完成了……”,“我就可以……”的想法,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强化学习行为,就能够逐渐把任务有序地完成。同时,根据成败归因理论,大家应该进行积极的归因,将成功归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将失败归于努力的缺乏,相信坚持学习,踏踏实实地完成任务,就能够克服对未知的恐惧,成为更好的自己。

2、利用四象限法则

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即将自己要处理的事务分成四个象限: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重要紧急的、不重要不紧急的。然后,根据“要事第一”的原则,将所有的事务分成四类:重要紧急的,最优先处理;重要不紧急的,可以暂缓完成,但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重要紧急的,要尽快处理,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不重要不紧急的,可以推迟做,委派他人来做,甚至不做。大家可以准备一个记事本,在本子上画出四个象限,在每个范围内填写好相应属性的任务,一下子就将堆在一起的复杂事项变得条理清晰了起来,会对我们下一步的行动指明方向。

3、采取实际行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有了动机和策略,更重要地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计划落到实处。很多人很清楚作业的存在,但就是脑子里面思绪乱飞,不断产生焦虑恐慌的情绪束缚住自己,在原地停滞不前。但实际上,打败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采取行动。朱光潜曾言:“如果立志要做一件事,那件事的成功尽管在很远的未来,而那件事的发动必须就是目前一倾刻。”从现在这一秒开始,你可以背一个单词,为英语考试做准备;你可以看一个例题,复习高数知识;你也可以写出实验报告的引言部分,逐步完成期末论文。这迈出行动的一小步,就是成功的一大步。

时间如沙,总是在你不经意间流逝于指缝,带走机遇、带走青春、带走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从不回头,亦无可挽留。沉迷在过往当中的人看不到前面的太阳,而过度展望未来的人看不见身后的群星,希望大家都能够合理做好时间规划,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每一天都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