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41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57

科学备考小贴士已送达,请注意查收

期末考试周的脚步正在悄悄靠近,你准备好了吗?复习进度现在是多少呢?或许只是准备开始预习?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对于正在备考的同学们是最重要的。与其面对临时抱佛脚的负罪感和焦虑,还不如从现在开始行动。收下这份科学备考小贴士,信心满满地迎接考试吧!

1.以积极心态应对考试

考试还没开始,焦虑已经把你压垮了。过度的焦虑对思维和心态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影响考试的发挥,而且更容易陷入恶性循环:焦虑——学不进去——更焦虑——更学不进去。

从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的角度出发,动机的强度与行为效果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当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行为效率最高,一旦动机强度超过了这个水平,对行为反而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动机过弱,认为考试无所谓,不能激发备考的积极状态;动机过强,精神高度紧张,表现反而会下降,受到挫折时更容易崩溃。

备考阶段,不如降低动机,放平心态,就当是一次尝试。尝试着接受焦虑的存在,和它和平共处。如果我们过度关注失败的可能,将自己的价值与考试的结果关联起来,这是在助长焦虑的蔓延。

2.拒绝拖延,及时行动

比复习效率低更可怕的什么?大概是是还没开始复习。预留充足的时间可以减缓复习的焦虑,与其考前赶夜车,通宵刷题,面对整本书的重点不知所措,影响考试的心态和状态,为什么不在时间还充裕的时候开始呢?

建立小习惯,用五秒法则破解自己的拖延症。习惯培养的难度不在于我们没有美好的愿望,而在于具体执行时缺少毅力和方法。五秒法则,即刻行动。当我们开始一件事的时候,先倒数五个数,计时结束后停下脑海中所想和正在做的事,立马投身我们需要完成的事情中。这个小仪式能增加我们当下的执行性能力,用“即刻行动”的思想去抑制“拖延思维”,对自己的拖延思维说“停止”。

3.掌握科学记忆方法,提高复习效率

是不是大家都在苦恼:期末重点那么多,背了还是会忘记。遗忘是正常的记忆损耗,除了经常复习,不断强化,掌握一些记忆的小技巧也可以提高记忆效果。

首先根据个人能力确定学习的数量,贪多嚼不烂。记得太多,记得不牢。把无意义的材料编织成有意义的故事,让生硬的文字演化成彩色的形象和动作。

过度学习少遗忘。适度的延长学习时间。期末的时候适当的过度学习,已经记住的内容多背两边考场上才不会心慌。

根据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重要的事情放在开头或结尾,这两个地方的最不容易被遗忘。把大块的时间分成小段来使用,增加开头和结尾的数量,增强记忆的小妙招。

4.拒绝熬夜,调整作息

熬夜只会让你在当天晚上自我感觉良好,但之后的几天就像身体被掏空、浑身乏力。好好睡一觉却可以增强对前一天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复习阶段保持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巩固记忆效果。

睡眠分为几个阶段,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能提高你的分辨能力、处理创造性的难题,比如写个大作业,深度睡眠阶段能巩固记忆。一个晚上这些阶段会交替出现好几次,而越接近清晨,快速眼动睡眠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如果熬夜通宵复习的成本高于收益,那精疲力尽地熬就没有价值了。

考试千万条,努力第一条。复习不到位,考后两行泪。以上的方法仅供参考,最重要的是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付出实际行动,别做理论上的巨人。放下手机,离开温暖的被窝,规划好复习内容,才不会让一个月后的自己后悔。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师大er,赶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