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42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66

缓解考试压力有办法

      “看到一叠的书,突然觉得好无助...”

      “要读的内容很多,时间完全不够!”

相信不少同学一到考试前夕,脑海里总会不自觉的浮现这两句话,考试快到了但是来不及复习,看到一叠叠还没看的笔记和书,不禁担忧起考试成绩,害怕拿不到理想成绩,更糟的是还没开始复习,面临挂科、补考的危机!

考试是我们每个学生必须面临的考验,它存在的目的是考验我们所学的学科知识,让同学们知道自己对每门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但如果因为考试压力过大而无法在考场上正常发挥、无法集中注意力复习、甚至因为压力过大而出现失眠、脱发、肚子疼等生理症状,伤害到身心健康,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在考试压力这块大石头面前,我们该如何调整好个人应考心态?该如何缓解考试压力,来提高学习效率?

以下是小编整理了一些缓解考试压力的好方法,希望能帮助同学们闯过考试压力这道关卡!

一、理性思考——调整认知

当我们面临着巨大的考试压力,难免会被焦虑情绪冲昏头脑,无法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当下事情。如果出现“考试不及格就完蛋了”这种想法,不妨让我们先停一停、等一等。认真想想,不及格就真的“完蛋了”?考试压力很多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重,我们会感觉到压力很大,可能是因为认知上的错误,这时我们可以问:“事情的后果有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严重?”通过调整认知,可以避免压力夸大问题的严重性、避免自己陷入消极的情绪中。

二、找到宣泄口

宣泄压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听音乐、找伙伴和家人聊天、找学校的树洞君等,其中在《拖延症》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简单、方便缓解压力的方法——“自由书写”。自由书写只需纸和笔,在不需要考虑逻辑、文法和内容的情况下自由书写,而在书写的过程中,会发现平时别自己忽略的内心感受和对事情的真正想法,从而缓解内心压力。

三、呼吸式冥想

呼吸式冥想是一种最简单的冥想方式,能有效缓解精神和身体上的压力,并提高注意力。方法简单且所需时间短,很适合在复习期间缓解考试压力。朋友们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用让你感觉舒适的方式坐好,设定一个5-10分钟的计时器,步骤如下:

    1. 闭上眼睛,开始呼吸。

    2. 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3. 一旦发现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就刻意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4. 持续深呼吸...

    5. 直到计时器将你“唤醒”。

四、慢跑解压

当我们整天看着课本和笔记,难免会感到枯燥和疲劳,而运动时身体会释放啡肽——一种能让神经愉悦的激素。所以想保持心情愉悦,不妨出门慢跑几圈。运动时还需要注意运动强度,强度过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妨碍入睡。

五、懂得感恩

“今天的复习效率太低了,还有很多还没复习!”在每天回顾自己的复习进度的时候,发现复习进度不如预期,不免会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深深的自责。但在责备自己的时候,可以换个角度感谢一下自己,感谢今天的付出,因为今天的努力,离复习目标更近一步了!

在备考路上的朋友们,你们并不孤单!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永远为同学们敞开大门,在备考过程中除了关注考试成绩外,还要注意个人身体和心理健康,最后祝同学们逢考必过,以最好的心态迎战,收获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