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44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68

在专注中收获幸福

告别假期,进入新学期,大多数同学内心对于家里舒适的环境、自由的生活仍有些恋恋不舍,很难在学习中保持高效的状态,手机、游戏的吸引力总是让我们仍不住抛下课本,忘记作业,逛逛微博,和舍友一起“开黑”。这时候我们是放松且自在的。事实上,我们不仅可以从娱乐中收获愉悦,也可以在专注中获得幸福。

或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我们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想着:忙了这么久,先休息一下吧?躺在沙发上刷了好几个小时的手机,从微博到抖音,在各大app切换,大量杂乱的信息充斥你的大脑,虽然产生了短暂的快感,但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茫然和空虚。

当你全身心投入到一道复杂的数学题时,为此绞尽脑汁,不断地演算推理,写了好几页的草稿纸,到了忘我的地步,最后得出结果的那一刻,成就感爆棚,忍不住欢呼雀跃。

或许这两种情景都会带给我们幸福的感受,但是当我们进入到后一种状态时,幸福的体验更加强烈一些。这种全身贯注、忘我的体验,被称为心流。心流是指人们在当下的一种情绪体验,此时此刻,人们对某一活动或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完全投入其中,意识和行动融为一体。简单说,心流,就是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当下。这个概念,是由美国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他认为当一个人处于心流状态时,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最优体验区。

为什么心流能够带来幸福?

米哈里提出了一个观点:动物比人更容易幸福。

因为我们总是会收到许多信息,他们大多都是杂乱无章的,这时候就陷入“熵”的状态。“熵”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意为混沌无序。动物比人更容易幸福是因为它们往往关注实际的需要,比如当小猫肚子饿时,它只看得到面前的小鱼干。而人由于发达的神经,感知和摄取更多的资讯后,往往苦恼也会更多。米哈里认为当我们受到这些混乱的信息冲击时,我们的精神就会陷入混沌的状态,由此引出“精神熵”的概念。

大数据时代,我们接受的信息数量随着网速的提升成倍增长,碎片化信息充斥我们的生活,当我们漫无目的地刷着视频时,其实已经非常接近精神熵的状态,我们的意识混乱无序。但不意味我们排斥信息,而是在面对大量信息轰击时能够有所选择,而不是来者不拒。

幸福其实就是我们的心灵保持稳定的秩序,所有的信息都井井有条时,我们的幸福感自然就会产生。而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就是进入心流状态。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当前的任务上,所有的意识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且得到高效的利用。心流让我们能够拥有高度的自我。这是一种自己能决定生命内涵的参与感。这就是最佳体验,这是我们能想象的最接近所谓“幸福”的状态。18岁,斯坦福学霸,世界冠军...天才少女谷爱凌其实就是“心流”行走的代言人,她认为“我要是想做作业的话,就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做,用百分之百的时间去滑雪。”

我们已经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了,很多同学还没有完全进入学习状态,那么如何达到心灵有序,进入到一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中呢?以下几个建议或许可以帮助到你哦!

01从事的活动具有明确的目标。

活动有明确目标,具备行动准则与严格的评价标准,参与者自然就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做。例如在下棋、跑步、绘画等活动中,参与者很容易产生心流体验,因为内心不会慌乱犹豫,很多时候,就是这一瞬间的犹疑,让我们停下来脚步。

02选择合适的挑战。

技能——挑战平衡性是心流产生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心流在挑战适中、个人技能水平适中的区域诞生。这就是心流理论最著名的心流八通道模型。当我们选择一个合适的目标,自己的能力恰好能胜任时,这时候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应对。

03及时反馈。

目标和回馈是一体的。有目标,我们才有行动努力的方向,去做了才会有回馈。而得到回馈的我们,才更有信心继续朝目标努力。我们每完成一个目标后,给自己一个反馈,告诉自己刚刚做得怎么样。这样有利于强化我们的行为,鼓励自己保持投入的状态。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专注于当下,才能更好地收获幸福。师大er们,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希望大家能够进入自己的心流状态,在专注中提升自己的幸福体验,不负春光明媚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