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48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55

用心防“疫”,守护健康

近日,福建省疫情反弹,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和三明等地陆陆续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省各高校迅速做出反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有的同学在家隔离无法返校,有的同学因为有疫区居住史在宿舍隔离。疫情影响下,不少同学出现焦虑、恐慌等问题。为了更好地缓解内心压力、保护心理健康,我们首先来了解心理应激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警觉反应期。主要表现为震惊、恐慌、高度警觉、不知所措,或者头脑里一片空白。

第二阶段:消极防御期。为了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不良情绪,个体会本能地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如否认、退缩、回避、抑郁、焦虑或者漠视危险的存在,或者控制悲伤的表达。

第三阶段:现实适应期。危机事件一段时间以后,人们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并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当前的问题,焦虑情绪逐渐减轻,社会功能改善,自信心增加

第四阶段:恢复成长期。多数人经历了危机后变得更为理性,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得较为成熟,开始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得积极的应对技巧。

知道了心理应激的四个阶段,大学生在面对突发疫情,该如何进行自我调整、保护心理健康呢?

1.正确接纳负面情绪。情绪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起伏是正常的,我们可以不用过度担心。适度的焦虑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我们对于危机的警惕,提高自身警觉性。因此,在面对正常范围内的负面情绪时,我们要学会接纳它。同时,我们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关注在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积极的情绪体验中,有利于帮助我们消除焦虑和不安情绪。

2.给负面情绪找“出口”。负面情绪的长期积压会给身体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坏情绪寻找合理有效的“出口”。例如每天在日记本上记录自己的心情和面对的问题,把日记本当成自己坏情绪的秘密小洞。也可以向家人和朋友倾诉,听一听妈妈温柔的关心,听一听朋友耐心的引导。如果感到负面情绪过载时,请你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哭一哭,把坏情绪宣泄出来。

3.充分利用资源自我提升。在宿舍上网课的期间,我们可充分利用网课资源,学习专业课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课程。利用难得充足的时间读一些书,看一些资讯,看一些电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4.保持健康生活作息。上网课期间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以及适度的运动。早睡早起,和舍友们一起吃一顿早餐,一起上网课,一起完成小组作业,再一起做一做能完成的运动。整个宿舍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5.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如果在隔离期间感到自己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等心理症状,已超出可自我调适的范围和程度,可以联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我们福师大树洞君(QQ:3496538990)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老师们一直都在哦。当遇到了心理方面的困惑与问题都可以向树洞君倾诉,也可以预约心理咨询,我们会认真地倾听,坚持保密原则,温暖每一个可爱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