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5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62

世界睡眠日,祝你今晚有个好梦

虽然天天都在睡觉,但是你知道吗?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想必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都不知道这个节日,那我们先一起来了解一下世界睡眠日。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充足的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睡眠是每个人每天所必需的活动,拥有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生活后,并不是用睡眠来消除疲惫,而是沉迷于电子产品、社交软件,不亦乐乎,不到凌晨不闭眼。晚上不睡觉,早上睡不醒;白天睡太久,半夜睡不着。日夜颠倒,循环往复,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世界睡眠日的设立就是想告诉大家重视睡眠,爱惜自己的身体。用节日的仪式感跟自己说:好好地睡一觉吧!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提供一些睡眠小妙招!

01冥想放松法。冥想有助于我们关注当下的状态,而不是将意识放到对过去的烦恼或者是对将来的焦虑。通过冥想练习,可以让我们更加地安定、愉悦,提高睡眠质量。

02条件反射法。生活中我们习惯在床上看书、看手机,久而久之,我们就建立了上床不是为了睡觉而是为了做其他事情的联结,就导致了失眠现象。因此,我们要养成一上床就睡觉的习惯,建立“上床”和“睡觉”两者之间的联结,形成条件反射,帮助我们更好地进入睡眠状态。

03外力助眠法。当我们睡不着时,可以尝试戴上耳机听一听轻音乐,例如滴滴答答的下雨声、潮起潮落的海浪声等等,这些也是我们熟悉的白噪音,它可以帮我们屏蔽其他噪音,让我们的入睡频率更不容易被打断。(也可以试试听儿童睡眠故事,亲测超级有效!)

04睡前准备法。睡前准备有四步。第一步,准备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床上用品。舒适的床单、松软的枕被和温馨的窗帘可以帮助我们营造一个安稳轻松的睡眠环境,更有安全感。第二步,洗个热水澡或泡个脚,促进血液循环。第三步,做一些放松训练,例如躺在床上拉伸、收腹、呼吸等。第四步,将睡眠光线调暗。在宿舍里要到点熄灯,昏暗的环境会提醒我们是时候该睡觉了。也可以试试在床头放一个柔和光线的小灯,让我们更安心地进入睡眠。

说到这里,小编只想跟大家讲,睡个好觉比什么都重要。从现在起,放下手机,轻轻闭上眼睛,愿你和我都有个好梦,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