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51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11

用心防“疫”,守护健康

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高校迅速做出反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疫情影响下,我们的学生生活模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不少同学出现焦虑、恐慌等情绪问题,同学们该如何面对呢?

一、面对疫情反复,如何调节负面情绪?

1.正确接纳负面情绪。情绪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起伏是正常的,我们可以不用过度担心。适度的焦虑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我们对于危机的警惕,提高自身警觉性。因此,在面对正常范围内的负面情绪时,我们要学会接纳它。同时,我们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关注在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积极的情绪体验中,有利于帮助我们消除焦虑和不安情绪。

2.给负面情绪找“出口”。负面情绪的长期积压会给身体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坏情绪寻找合理有效的“出口”。例如每天在日记本上记录自己的心情和面对的问题,把日记本当成自己坏情绪的秘密小洞。也可以向家人和朋友倾诉,听一听妈妈温柔的关心,听一听朋友耐心的引导。如果感到负面情绪过载时,请你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哭一哭,把坏情绪宣泄出来。

3.保持健康生活作息。在校期间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以及适度的运动。早睡早起,和舍友们一起吃一顿早餐,一起上网课,一起完成小组作业,再一起做一做能完成的运动。整个宿舍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4.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如果在疫情期间感到自己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等心理症状,已超出可自我调适的范围和程度,可以联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支持热线电话(旗山校区0591-22867242,仓山校区0591-83456404,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8960928820,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热线15359170120),心理陪伴一直在线。同时,“福师大树洞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队,持续推出“福师大树洞君”网络心理辅导通道(QQ:3496538990)。当遇到了心理方面的困惑与问题都可以向树洞君倾诉,也可以预约心理咨询,我们会认真地倾听,坚持保密原则,温暖每一个可爱的你。

二、如何营造良好的网课学习氛围和宿舍关系?

1.换位思考多一点。换位思考是建立良好室友关系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只有当我们站在他人的立场上,从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才能明白他人的感受。当半夜熄灯后你用力敲着键盘时,不妨想一想如果你是自己的舍友,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又或者当你清早被舍友窸窸窣窣的起床声吵醒时,可以试着多想想是不是TA已经尽量地降低自己的音量了?只有当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才能拥有同理心和包容心。

2.不良习惯少一点。很多舍友矛盾产生的根源都是个人的不良习惯,例如:不注重个人卫生、视频外放、深夜煲电话粥、懒惰随意等等。因此,每个人都需要自我反思,找一找自己身上的“坏毛病”,想方设法地克服它、改掉它。不良习惯不只是影响宿舍里的成员关系,更会影响自己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所以,改掉不良习惯,势在必行。

3.互相沟通深一点。当出现了舍友矛盾,互相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矛盾的加深都是因为缺少沟通。不要因为有了误解而逃避沟通,而应该主动地交流,每一个人都说说自己的想法,一起商量讨论,才能更好地明白别人的想法,消除彼此的误会,加强理解和信任。

4.情绪控制好一点。在舍友交往时,可能会产生激烈的情绪反应,这些情绪反应会使人不自觉地说出伤人的话或做出不恰当的事。这里教大家一个控制情绪的好办法,当你想要发脾气时,在心中先默数十个数,同时深呼吸。这样会缓解自己的情绪,减轻情绪给我们带来的不理智反应。

5.了解关心细一点。多了解舍友的习惯,有助于规范自己的行为,不给舍友造成困扰和麻烦。多关心舍友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变化,用爱来搭建起温暖的舍友关系。

6.制定公约早一点。宿舍公约是舍友们一起制定的宿舍生活的规范和准则,尽早制定宿舍公约,可以让大家都早早地按照公约上的要求来规范自己。例如,回宿舍不能带快递包装、出宿舍必须佩戴口罩、上网课时需控制个人设备音量、不点校外外卖等等,这些都能帮助我们在网课期间有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宿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