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52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66

把握压力的天平

近期,全国各高校考研复试、调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被称为“金三银四”的春招也正在火热进行,有人因为调剂信息坐立不安,夜不能寐;有人对着简历反复修改,紧张万分;也有人因为疫情下生活带来的不便而感到心烦意乱。不少人吸附在压力的密网之中,容易紧张而焦虑。

压力(Stress)也称为“应激”,是指个体的身心在感受到威胁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状态。在疫情之下,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到来自家庭,同伴,社会的压力,当个体无法正确调节自身压力时,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情绪低落,严重者甚至会发展到抑郁,无法正常生活。可见,正确应对压力,有效进行压力调节是十分重要的,小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三种方法:

1.培养心理韧性。关于心理韧性的定义,学术界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随着积极心理学的发展,学者倾向于认为心理韧性是指个体在经受挫伤和逆境可以给个体带来积极的影响,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力量,从而促使个体能够积极地接受挑战,对不良的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的两项决赛均是最后一轮完成逆袭,就体现了她强大的心理韧性,她面对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困难时能够应对自如,在逆境中及时调整自己,能够抵抗住各种压力和挫折,并最终走向成功。正所谓“凡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不够理想的分数,我们可以及时分析自己失误的地方并进行反思;面对面试失败,我们可以吸取经验教训重振旗鼓;面对身体上的病痛,我们可以积极调整心态,从跌倒中爬起,成为更坚强的自己。

2.尝试正念疗法。正念被定义为:“将注意力有意地集中于当下一刻,并对随着展开的经验持不评判的态度”。很多研究表明,正念训练能够降低受训者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正念水平也跟自信、生活满意度等积极心理品质呈正相关。在这里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正念疗法的步骤:首先需要做的是为自己选择一个可以注意的对象,可以是一个声音,或者单词,或者一个短语,或者自己的呼吸;在选择完注意的对象之后,需要做的是舒服地坐着,闭上眼睛,进行一个简单的腹部呼吸放松练习(不超过一分钟);然后,调整呼吸,将注意力集中于所选择的注意对象。在训练的过程中,头脑中出现了其他的一些想法、感受或者感情从而使被试的注意力出现转移,也不要紧,只需要随时回到原来的注意力上就可以。在感到沉重的压力时,不妨做10分钟的正念训练,找到内心的平静。

3.寻求社会支持。心理学研究表明,来自社会网络关系的社会支持一方面能够促进个体对负性事件的积极重评,能够有利于个体以更加自强,自信的态度去应对困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认知挫折和创伤,从而实现个体消极心理问题的降低,提升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每个人的人生难题都需要自己解决,那些突如其来的厄运、挫折与磨难,也只能由自己承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子然一身、孤立无援的。在为梦想奋战的路上,我们可以与心意相通的亲人与挚友诉说心绪,他们的关爱、理解与支持,能够疗愈前行路上的惶惑与伤痛;我们还可以寻找志同道合或经历相似的成功榜样,他们的故事能够给予我们启迪与动力,让我们对模糊的未来更有热情与信心。

海明威曾说:“勇气是压力之下展现出的优雅。”压力,有如喜怒哀乐常伴人生路途,希望大家都能怀揣着砥砺前行的勇气,看到前方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