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高演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672


师大学工〔2022〕21号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微电影展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将微电影制作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在教学中指导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715日。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长度

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二)作品内容

片头部分请标注微电影主题及学校院系、团队成员基本信息。作品能反映思政课教学中的实体课堂、主题社会实践、生活思政等。

(三)作品范围

可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或多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四)作品形式

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可登录“青梨派”平台(www.qinglipai.cn)查看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往届获奖作品。作品技术要求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学校届时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作品数量和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于获奖作品,分别给予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择优推荐部分获奖作品,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

六、作品报送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团队(也可跨学院组队)进行作品创作,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于2022715日前填写《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见附件2)、《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汇总表》(见附件3),加盖学院公章后扫描为PDF版本,连同视频打包发送至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文件名应命名为“XX学院微电影展示活动作品”。

联系人:陈老师、高老师,联系电话:0591-22867280


附件:1.微电影展示作品技术要求.docx

2.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docx

3.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汇总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