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福州疾控最新提醒!四月要注意预防这些传染病……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395

四月的福州

春暖花开、气温适宜

不仅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机

也是各类传染病的好发时节

因此大家在生活、学习、工作

以及外出旅游时均应注意预防

 

经综合分析研判

福州市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

及国内外疫情动态

和气象水文资源

学工君提醒您

四月份应关注以下传染病——

 

新冠肺炎

疫情情况:

目前,福州市无新增本土疫情。但是,截至4月4日24时,云南本土连续新增48例新冠确诊病例与37例无症状感染者,而且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输入性病例仍有在报告中,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防控不可松懈。

注意事项:

1.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接种疫苗是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控制疫情的手段,现阶段新冠疫苗实施全民免费接种,在福州市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均可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免费接种,保护自身的健康。

2.新冠肺炎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3.日常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键知识点:

感染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传染性特别强,容易在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2.不喝生水,吃熟食,加强高风险食品的管控,学校食堂减少加工制作沙拉、凉菜和冷加工糕点等。

病例隔离与护理:

1.家里有小朋友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暂时不要上学,在家休息到症状消失后3天才能上课。

2.有学生呕吐时,应将班级内其他学生先疏散远离呕吐场所,然后开窗通风,并且做好一直保持通风状态。

3.在处理呕吐物之前,要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卫生衣、鞋套等。

4、对于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及时清理。倒入足量的含氯消毒剂,均匀覆盖,消毒30分钟后彻底清洗。


食源性疾病

关键知识点:

随着气温升高,又进入食源性疾病高发期。

引起食源性疾病的致病因子很多,包括微生物、有毒动植物和一些有毒化学物质,其中微生物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因素,最常见如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单增李斯特菌等。

不同致病因子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大多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可伴随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一般预后良好。

预防措施:

1.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要经常洗手,便后要洗手,要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就是避免生的食品上携带的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品,引起食源性疾病。要特别注意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例如刀具、砧板等。

3.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绝大多数微生物喜欢室温的环境,高于70℃,或者低于4℃就很难存活。夏季,熟食在室温下存放的时间不宜超过2个小时,让食物冷却放入冰箱内保存。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

四月份还应注意

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预防

有过敏史和哮喘的市民

应注意花粉等过敏原

引起过敏性疾病和哮喘复发

外出踏青和旅游市民

注意预防被野生动物咬伤

和意外伤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