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学风建设“四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詹明瑛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563

师委学工〔202263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务部门共同开展2022-2023学年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更好以学风建设为引领,在全校范围内持续营造好学、勤学、乐学的良好氛围,支持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四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2023学年。

二、主要内容

(一)最美学风创建行动

1.开展“学习二十大,共创最美学风”专题教育活动。在每学期开学初,结合“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全体学生中集中开展1次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发挥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以及研究生导师团队、本科教学团队等力量,共同营造优良学风。本学期应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1次“学习二十大,共创最美学风”主题班会活动。

2.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做最美学风人”系列评选展示活动。学工部将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最美朋辈学习共同体”“最美学习笔记”等评选展示活动,发动全校学生共同寻找和宣传身边的学风建设典型榜样,营造浓厚的学习先进、比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相关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学习赋能成长行动

1.构建朋辈互助“学习共同体”。学工部将于202211月中下旬,在小联平台开通《高等数学》等部分公共课程在线答疑专栏,遴选一批同学作为小联学习志愿者,在线为同学服务,具体上线时间详见学工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学院可依托主楼栋的党团活动室等空间,通过成立学习帮扶中心、学习帮扶小组等形式建立朋辈学习共同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帮扶活动。研究生可依托科研平台、课题组或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传帮带”,催生科研新生力量,并可通过加强“研本”交流,在学习引导、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上形成朋辈学习共同体,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2.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学风大家谈”活动。学工部将在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开辟专栏,分专业征集遴选学生优秀学习心得、学习思维导图、学术成长感悟等,并与学院进行联动宣传推送。同时,各学院可通过举行学习心得分享会等方式,组织师生共同围绕如何提升专业学习质量进行讨论交流,持续营造向好向上的学习氛围。遴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学风建设精品打造行动

鼓励支持各学院本科生以年级、专业,研究生以课题组、实验室等为载体,围绕学风建设一个重点、一个抓手、一个平台等,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特色做法、典型经验的培育凝练,不断增强学风建设的创新性和实效性。学工部将于本学期组织开展本学年学风建设特色项目立项活动,对立项项目将给予一定的学生活动经费支持,并在项目结项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特色项目。具体通知另行印发。

(四)学风教风联建联促行动

1.每学期与教务处、研究生院不定期联合开展学风教风情况实地检查。深入学生课堂,对学生出勤率、课堂纪律以及考风考纪等进行检查通报,努力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风与学风的联建联动联促,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2.配合开展学习质量调研。配合教务处开展学习质量调研,配合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发展报告编制,通过学习质量调研,数据化立体化把握学风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带动学生勤学向善提供系统客观的信息数据,为下一步学风建设提供行动参考。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请各学院党委务必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专题研究学风建设,研判学风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务实举措,确保学风建设有抓手、有载体、有成效。

(二)协同联动,统筹推进。请各学院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统筹指导,明确职责分工,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要主动与分管教学、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沟通协作,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确保学风建设长效开展,久久为功。

(三)加强宣传,形成特色。各学院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校园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形成共抓、共促、共谋的良好氛围。要重视学风建设特色亮点的培育凝练,确保学风建设推进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