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假期返乡安全指南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931

同学们在完成本学期学习、考试等任务后,即可根据学院的安排错峰、错时离校。离校后,学生本人在本公众号校园健康的出入校权限便随之暂停。

同学们在开心回家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返乡安全,回到家中后也要时时注意防范。

返乡离校前注意事项

1、整理宿舍2、切断水电3、关好门窗4、收起贵重物品(尤其是宿舍最后一位离校的同学,务必检查好门窗水电等再行离开)

返乡安全

通安全

同学们返乡的交通方式主要是飞机、火车和客车等。路途遥远,交通安全问题就成了最需要关注的内容。

合理安排

做好出行前的功课,避开雨雪天气和危险路段。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请同学们避开春运时段出行。避免夜间出行,尽量结伴而行,并告知家人、老师、舍友出行的路线与时间,及时报平安。

谨慎拼车

不少发愁如何回家的同学会选择拼车出行,但市面上很多拼车服务并不正规,甚至是由黑车提供的,不少大学生失联事件便是始于黑车,所以同学们拼车时应保持警惕,谨慎选择,拒绝和陌生人一同拼车,拒绝黑车和私家车。

买正规票

没有买到票的同学们千万不要从黄牛手中买票,这样不仅泄露个人信息,也常有可能被骗财物、无法买到真正的票从而耽误行程。同学们需注意,飞机、火车票虽不好买,但也常有退票,若是一时没有买到票也请不要着急,静心等待继续放票,及时关注即可。

遵守交规

安全文明行车,自觉做到不酒驾、醉驾、不疲劳驾驶。抵制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电动三轮车、人货混载车等。一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快报警”。

旅途安全

1、提高警惕,不乱放行李,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防止失窃。

2、与陌生人保持距离,不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

3、上下车应随时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危险品,若有发现要及时报告排查,免发生意外。

4、尽量结伴同行,尤其是女生,以便遇事能互相照应。

疫情防控

1、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3、应详细记录返乡途中乘坐的航班和车次信息、经过的地区等,并如实将相关信息报送给辅导员老师。

假期疫情防控提醒

1、原则上不出境,非必要不出省,特别是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3、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不吃从疫情高风险地区进口的食物。

4、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预防疾病。

5、加强锻炼,养成强身健体的好习惯,同时,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

6、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完成疫情相关动态排查。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下学期开学时间待定,请各位同学关注学校官方渠道(例如“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规定,严格按照学校春季开学的通知再行返校,不得自行提前返校、返榕。

寒假居家期间,同学们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