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547期 |杨文坚: “一路生花”的不只有考研

发布者:王岳俊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一路生花”的不只有考研

心理学院辅导员 杨文坚

最近在网络出现了这样一个话题“考研成了年轻人的中药”, 主要说现在的年轻人一遇到人生问题,便想着通过考研来解决,但事实却往往差强人意,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就只是“安慰剂效应”,只影响到自身一时的主观感受,并没有对“人生问题”产生真实的作用。考研固然可以为一部分人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和职业发展,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通过考研来实现自身的目标和理想,我们要认识到,人生问题的解决途径是多样的,不应局限于某一种方式或模式。在面对人生抉择时,重要的是保持独立思考和勇气,去发现适合自己的道路。

人生不应“复制粘贴”

总想“像别人一样成功”,也许并不是“上进”,而是一种恐惧:恐惧被落下。在这种恐惧下,很多人便会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看到有人通过考研改变了人生,便也想着通过考研来解决问题,可很多人即使读完了研究生,面对人生问题依旧不知该如何解决。没有谁的成功可以一比一的复刻,成功的定义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盲目地追求单一的所谓成功,就好像让篮球运动员与长跑运动员比谁跑得快,没有可比性,也没有可行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春孕育无限希望,这也是表明了当下的青年学子,即使面对的是未知的未来,但却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把握时代的机遇,才能走出人生不一样的道路。人生问题的解决本就没有绝对的答案,我们也大可不必跟风奔跑,人生的目的地,也许未必在山顶。

生活需要“暂停键”

在快节奏的生活下,我们都被催促着前进,导致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在遭遇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时,你有一个选项是“后退一步”:允许自己暂时停止向前的脚步。当下出现的“考研热”,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考研,只是临近毕业,一时不知该何去何从,便跟随了大众的脚步。因为害怕被落下,便只能不断前进,却忘记了停止行进并不意味着放弃或失败,而是给自己一个喘息和重新审视问题的机会。这个过程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心态,重新审视情况,找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时候,暂时的停顿和反思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问题的本质,从而更好地准备继续前行。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会停下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关怀和照顾,让我们更好地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坚定。

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选择考研,但每个人的人生充满了各种考验,因此,面对人生问题时,保持独立思考和勇气,勇敢地去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让我们学会停下来,反思与审视,以更清晰的心态和更有效的方式,继续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人生漫漫,轻舟终会越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