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893

师委学工〔201937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回望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个人的发展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时间:

20199-201912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十一”国庆系列活动

各学院要紧扣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 “十一”国庆游园活动,同时利用学院党团活动室、教室,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直播。国庆日当天,校易班学生工作站也将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开展“‘青马易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答题竞赛活动。

(二)组织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优秀电影

利用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日时间,组织学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烈火英雄》、《红星照耀中国》、《决胜时刻》、《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借助光影形式追寻和展示7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观影结束后,组织开展影评分享活动,交流观影心得。

(三)组织阅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书籍

依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中共党史读书社等省级理论读书社,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以及各学院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组织的力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和研读《强国时代》、《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摆脱贫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家国情怀——与大学生面对面》等相关理论书籍,开展草地读书会等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和建设者。

(四)邀请关工委老教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活动

邀请关工委老教师,向青年学生们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老教师们的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青年学生们感受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五)组织学生参与青马易战网上答题活动

校易班发展中心在青马易战答题应用中,开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栏目,请各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到专题栏目的答题和国庆期间的答题挑战赛中。通过网络答题的形式,积极开展自主理论学习活动,感悟新中国7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

(六)组织学生参观主题展览活动

组织学生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等场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展览,并开展现场教学或交流活动,鼓励学生讲述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讲学互动、以讲促学,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七)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微作品创作活动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网络微作品创作活动,形式可以是微电影、微视频、微评论、微感悟、微访谈、微征文等,微作品可随时提交,命名为“学院-年级-专业-作者姓名-作品类型及名称”,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在易班网、树人在线网站、学工处微信推送,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12月6日,届时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五、相关要求

(一)把握方向,注重内涵。各学院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凝聚磅礴力量。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设计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荣校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注重活动的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生动反映我校师生昂扬奋进、忠诚担当、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学院的活动照片和新闻稿可随时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命名为:“XX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名称”,学工部网页、微信、易班等平台将予以推送。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