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期颐不改当年心 砥砺前行勇担当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行追忆高时良先生活动

发布者:陈玉玲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429

为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传承先辈精神,教育学部师生于428日下午齐聚致广2-101共同追忆高时良先生,学习先进事迹,凝聚奋进力量。教育学部关工委主任吴翠玲,校友会执行会长、兼职组织员黄仁贤教授,党委副书记黄锦生,团委书记杜成煜等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在场人员认真观看高时良先生的视频《信念》,了解了他不平凡的一生。20世纪五十年代早期,高时良先生第一次提交入党申请并未成功;而后他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也均以失败告终。但他不改初心,依旧对入党满怀憧憬。身处耋耄之年的高时良先生依旧没有放弃入党的信念,他再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并表示,他的愿望是把生命献给党。2001年,高时良先生以九十三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提到入党时的宣誓讲话时,高时良先生潸然泪下。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高时良先生虽然已高龄,但却坚持到场参加每月支部学习会,按照要求,写好发言提纲,积极与支部党员交流思想和学习心得。他的行为给后辈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此外,高时良先生在教育领域中也颇有建树,他的学术造诣极深,学术研究成果也颇为丰厚。高时良先生恪尽职守、初心不改的精神令人敬佩。

随后,黄仁贤教授以学生的身份讲述高时良先生的事迹,帮助在场人员加深对高时良先生的认识。黄仁贤教授说道,高时良先生在职时是一名恪尽职守、爱护学生的教授,离休后也并未选择安逸悠闲的退休之路,而是将时间投入到学术研究。高时良先生离休后依然笔耕不辍,继续在自己专长的领域辛勤耕耘,出版专著《学记评注》、《学记研究》等。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毕生心愿:为师生服务,向党和国家报恩,充分彰显了他对信仰的执著与坚守。

教育学部2019级教育学专业的陈德铭同学上台分享其对高时良先生事迹的感悟。她表示,高时良先生对党的追求和对学术工作的坚持就像一盏灯塔,指引着无数共产党人与青年学生们劈波斩浪。在日后,教育学部学子当不忘“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崇高理想,即使历经风雨也能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党龄长达六十年的吴翠玲主任从“坚定信仰跟党走”与“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两方面展开论述,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与寄语。她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如何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建议师范生应该忆苦思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勇于实践。在未来,坚定政治信念,坚守教育使命。

通过这次活动,教育学部师生感受到高时良先生爱岗敬业、初心不改的精神。在日后教育学部师生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来源: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