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春夏交替,日常饮食需留神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1-05-02浏览次数:381

夏季将至不健康、不节制的饮食习惯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伤害高温闷热的天气容易使食物腐烂变质人食用后易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防范注意夏季饮食安全。

夏季吃什么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再加上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易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饮食应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率增加加上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而每100毫升汗液中含氮20-70毫克如果饮食再跟不上极有可能会引起负氮平衡出现腰酸背痛、头昏目眩等症状。因此蛋奶、鱼虾、豆制品等低脂肪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应适量增加脂肪的量以进食者乐于接受为宜适量脂肪可增加菜肴香味、促进食欲但过高的脂肪反而会引起厌食。

夏季怎么吃

夏季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黄帝内经·素问》指出:“饮食有节”、“无使过。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胃受损导致胃病。如果吃八成饱食欲就会继续增强。

要按时进餐否则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发生胃病。要少生冷食物、冷饮如吃生冷食物、饮冷饮就会损害脾胃。生冷食物是寒性食物寒与湿互结就会使脾围胃耗导致泄泻、腹痛之症发生。

夏季西瓜渐成大家消暑的必备食品虽味美但也要食之有度西瓜是生冷食品吃多了易伤脾胃。如果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因此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都要少食为宜。特别是肾脏不好、患有口腔溃疡及糖尿病的一次吃西瓜不要超过50克。另外进食太凉的瓜不仅影响食欲还会伤脾胃引起胃肠炎等疾病。因此从冰箱中拿出的西瓜要在室温中放置15-20分钟后再食用此时西瓜的口感也最好。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夏季气温升高湿度大适合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食物易腐败再加之苍蝇叮爬污染食物如果人吃了被病菌或病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熟食制品、凉菜、冷食等食品加工或贮存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一般来说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米饭和肉制品等为主海鲜类食品、新鲜腌制的咸菜也易出现这一问题。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甚至可致休克。


食物中毒发生后千万不要恐慌自乱阵脚可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3、将可能引发中毒的饮食进行有效处理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同学们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同学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呢!如若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直接拨打校医院电话:059183465082(仓山校区)、059122867671(旗山校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