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287期 | 青年从党史学习中追寻信仰之光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908

青年从党史学习中追寻信仰之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 曾献辉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与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欲知大道,必知其史。回望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百年奋斗历程,凝练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仰初心和历史使命。学习百年党史,能激发信仰的力量,了解共产党人在面对敌人的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时下,始终经受住任何考验,为建立新中国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能坚守信仰的目标,认识共产党人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前行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宗旨,铺下民族复兴之路的坚硬基石;能坚定信仰的信念,筑牢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新发展。

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信仰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实践证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发展出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获取了认识世界、把握规律的新方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程的奠定了理论基础。党史中蕴涵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蕴含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蕴育着丰富的政治智慧、思想观念、文化传统、道德情感和精神追求。面对多元化社会思潮激荡下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等不同程度影响了青年信仰的价值方向,青年要从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继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立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滋养、精神之“钙”和思想源泉,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信念目标,传承优良作风,才能在不断前行中使初心历久弥坚,深刻认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从党史学习中追寻信仰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党史这门必修课开好,从党史中挖掘资政育人功能,不仅让青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坚定信仰力量,更能使信仰火炬照亮立德树人的航程,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学习党史十分必要,正当其时。青年在接受党史学习中要做到学史明理,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学史增信,传承信仰之火,才能明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是中国共产党做得到,中国人民才可以无比自信的眼光平视世界;做到学史崇德,铸就信仰之魂,才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秉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赤子之心,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做到学史力行,汲取信仰之力,才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履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在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历史重任上,信仰似水无形,其力至伟。回望中国共产党过往的百年奋斗之路,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眺望前方的伟大征程之路,青年应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汲取百年党史中强大的信仰力量,让精神支柱更加挺立,让干事创业更有精气神,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更加坚定,使青春底色更加亮丽,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不断在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信仰之源道路上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