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期 | 金程远:与“丧文化”绝缘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051

与“丧文化”绝缘


金程远


网上有一家名为丧茶的店成为了“网红”店,据说该店主打的是一事无成奶绿、碌碌无为红茶、依旧单身绿茶、没钱买房奶昔、前女友越来越漂亮奶茶,每周一还有限定的“新的一周新的崩溃奶茶”。丧茶之所以火了,是因为一种以自嘲、颓废、麻木生活方式为特征的“丧文化”正在部分青年群体中流行,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习惯用“丧”来描述自己的生活。这种颓废的文化倾向折射出的问题令人焦虑,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深刻的。

宣泄“丧”是温和的。大学生群体是“丧文化”的主要部落,“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什么都不想干”“颓废到忧伤”,这些都是“小确丧”的表达,配上生动的“葛优瘫”“懒猫瘫”等表情包,成了新的流行内容,成为了一些大学生的个性符号。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大学生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从学业到就业,竞争压力加大,而且选择之多,让人无所适从。在面临各方面压力大的情况下,采用这些自嘲的话语表达无奈、无趣时的心境,是舒缓压力的一种常用途径,也是大学生心理压力调节的温和手段,“丧”不等同于负能量,“丧”也不意味着绝望。

美化“丧”是危险的。虽然我们不用过于忧虑“丧文化”的表象,但是特别需要警惕刻意强调丧文化的某些正面意义,即美化丧文化。

面对人生的不上进、追求成功的不可得,我们的“丧”看似不争不抢,平淡自如,但其实是种自我矮化,是屈从、放弃,并最终丧失了自己的理想以及塑造个人意志与行动能力。这样一来,成功永远遥不可及,思想和心理问题永远不会有改善的可能。“葛优瘫”最令人向往是在你刚刚工作完的时候,如果让你无时不刻“葛优瘫”,那这跟瘫痪在床没两样,是致命的折磨。

绝缘“丧”是主流的。“丧文化”是转型社会期间多重问题叠加交织的深刻反映,如果任由这种颓废气息弥漫不止,青年人会失去活力和奋斗动力,民族和国家也就失去了希望。我们在反思重视“丧文化”背后的真问题时,努力从两个维度绝缘“丧”。一是从环境维度,社会需要给大学生青年更多的人文关怀,了解青年的美好需求,为他们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通畅的上升空间、成长成才的平台,增强大学生的学习工作获得感。高校要为大学生开设更多的心理疏解、辅导的课程,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排忧解难,在关键时刻为他们送去指导和帮助,舒缓其压力,才能有效防止“丧文化”在青年一代身上滋生蔓延。二是从主体维度,丧文化阻碍不了青年大学生的步伐,青年人也必须努力甩掉贴在自己身上的丧文化泥点,少点自暴自弃,正视自身发展,多点上进之心,努力实现个人成长梦想,用“正能量”完胜“丧文化”。

所以,与“丧文化”绝缘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个人发展的要求,是社会的主流。你是选择继续一“丧”到底、不求上进,把社会问题和个人苦难当作一种理所当然、无法克服还是选择在服务与奋斗中实现自我,彻底绝缘“丧文化”思想的侵蚀,决定了你的未来和明天是否变得更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金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