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6期 | 杨柳惠:对恶搞红色经典行为说“不”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480

对恶搞红色经典行为说“不”


杨柳惠


前段时间,针对有关媒体曝光的恶搞《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视频的问题,文化部高度重视,排查清理有关恶搞视频,截止2018130日,各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共清理下线涉及经典革命歌曲的恶搞视频3898条、恶搞音乐165首。恶搞作品以解构神圣、拒绝崇高为思想特征,以“无厘头”的表达方式和哗众取宠的传播风格,颠覆严肃的文艺叙事和历史主题,彻底消解原作的积极意义。恶搞作品短时间内赚取了不少点击量,却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种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文艺作品,是经过多年岁月的凝练留下来的,这些红色经典、红色歌曲是鲜血凝成的,怎么能够恶搞呢?我们要勇于同恶搞红色经典行为说“不”,让恶搞经典行为没有深植土壤,没有生命力。

一、多一些担当。恶搞红色经典行为归根到底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还存在着。历史虚无主义否认中国人民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继而否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地位。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应该理直气壮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拿起思想的武器,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正确认识”,用实际行动说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建立起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高墙,打造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正磁场。

二、多一点坚守。恶搞红色经典往往是以“标题党”、“泛娱乐化”、“重大爆料”等幌子吸引我们的眼球,从而换取网友的高点击量。其实大多数“恶搞”并不好笑,自以为有趣其实令人尴尬,自以为时尚却早已烂俗,除了令演者出丑、观者“尬笑”外,惟余一地鸡毛。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恶搞经典的实质,辨别经典与恶搞,真实与虚伪,趣味与严肃。坚定内心对经典的坚守,不跟风,勤判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的嘱托:“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三、多一份斗争。一方面,面对越来越多的恶搞红色经典的行为,我们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向恶搞红色经典行为说“不”。在自媒体的时代里,晴朗网络空间是我们的责任,维护红色经典是我们的义务,争当晴朗网络卫士,这是我们当代青年的使命所在。另一方面,我们要敢想思路,敢出点子,开展的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红色经典原创文化活动,讲好属于我们时代的经典文化故事,让红色经典焕发新的生命力。

尊重历史、敬重经典、礼赞英雄、讴歌时代。娱乐要有底线:“无端攻击、哗众取庞换来了点击量和关注度,却失去了对历史的敬畏,失去了对经典的尊重,扰乱了公众应有的价值判断。既是对民族文化的自我糟蹋,也是对自我存在的一种否定”。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 杨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