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21期 | 鸿星尔克的小与大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356

鸿星尔克的小与大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 吴柳叶

近日,一则“鸿星尔克携全国网友向河南博物院捐赠100万元”的新闻再次成为“热搜第一”,这是鸿星尔克继郑州特大暴雨时低调捐款5000万元物资“霸屏”全网热搜后,再次获得“热搜聚焦”。那么,何种根由产生了“鸿星尔克热”?为什么鸿星尔克能得到全网支持?为何会出现众多网友争先恐后“抢空”鸿星尔克商品的可爱行为?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鸿星尔克“小爆红”,热心网友“大情怀”

在鸿星尔克登上热搜之后,网友们纷纷抢购鸿星尔克的商品。野性消费的背后,实质是信仰力量带来的“乘数效应”,促成了鸿星尔克的一次次“爆红出圈”,是网友对拥有民族大义企业的认同与点赞。有网友调侃道:“鸿星尔克都是因为捐款才穷的。”正是这种用情走心的“善良”感动了广大网友,将一份爱国情从“网端”传递到“心端”,大家纷纷以“花样消费”来支持爱国“大情怀”。有的网友“霸占”网店直播间;有的直奔实体店抢购商品;有的直接给官微充值了百年会员;有的景区对穿鸿星尔克的衣服游客免门票……

爱心公益“小善举”,爱国信仰“大文章”

鸿星尔克“多次爆红”是表面,“一颗红心”才是内里。2000年,鸿星尔克在福建成立;2003年,遭遇洪灾,工厂近一半设备被冲毁;2008年,遭受金融危机重创;2015年,一场大火让原本有所起色的企业再次陷入危机。在网友眼中,鸿星尔克已然是一家“濒危的穷企业”。但是,尽管如此“位卑”,鸿星尔克仍然默默坚守公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未敢忘忧国”。2013年,鸿星尔克与福建省残联基金会携手先后捐赠了超2300万的爱心物资;2018年,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爱心物资;2020年,捐赠1亿元物资用于扶贫助残;疫情期间,捐赠了1000万元物资用于抗疫……

鸿星尔克这些累积的“小善举”,其实是以信仰铸魂的“大文章”。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一次次“小善举”的背后,实质是对“一句誓言,终身作答”的使命践行。在企业营收情况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仍旧坚持捐款救灾;在面对新疆棉事件,吴荣照在微博上力挺:“棉花很软,中国很硬,这次挺到底,让世界看到中国造。”;在接受产品专访时,他说道“中国品牌不输国际品牌,要有自己的自信”。

有幸生在“大安康”,砥砺奋进“小确幸”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吴荣照在被问到为何默默做公益时也说,“企业的命运跟国家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盛了,企业才会强盛”。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将时光镜头拉长到2045年,那时的我们正值壮年,将会是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当中也会有创办民族企业的人。但是,无论我们走向何行何业,站在何时何地,我们的底色是中国红,我们的征途是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在鸿星尔克爆红之下,这热度可能会随着时间消褪,但深植在人民心中的爱国信念将会与日俱增。生逢盛世,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大安康”,才有我们奋斗个人事业、追求理想价值的“小确幸”。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回信青年,勉励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奋斗。在这新时代舞台上,我们过“好日子”,也要过好“日子”,珍惜韶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