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5期 | 骆雪蕾:“抓瞎青年”?NO!“斜杠青年”?YES!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90

“抓瞎青年”?NO!“斜杠青年”?YES!


骆雪蕾


李开复曾说过:“未来10年,50%的人将要失业。”他认为未来的10年,人类5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不是危言耸听,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每时每刻无不感受到人工智能的不断渗透—出行有打车软件、吃饭有外卖软件、做卫生有扫地机器人,以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取代人工已是大势所趋。在此大背景下,“斜杠青年”一词横空出世,引起热议。

斜杠青年就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他们可能有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在工作之余会利用才艺优势热衷于一些有偿的兼职。爱好的领域越广,拥有的技能越多,获得酬劳的方式就越多,由此成为斜杠。例如,小王,公司经理/歌手/摄影师;大家所熟知的明星蔡依林不仅是歌手,还有一份收入可观的美甲事业;陈赫不仅拍戏主持,还有自己的潮流品牌,设计潮服,甚至还在福州开起了火锅店。

那些成为斜杠青年的人,都是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能够游刃有余、独当一面的人。然而现在有些青年不管自身几斤几两,都盲目追求拥有多技能的多元化生活,在每个领域都浅尝辄止,啥东西都尝两口,觉得没滋味了就立刻换,这样的青年顶多算是样样通,样样松的“抓瞎青年”,离斜杠青年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那么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斜杠青年呢?

 

一、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全力以赴创造主业,精益求精打造主业。在人才高度流动、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新时代,竞争越来越激烈,你必须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话语权。学技能很重要,但是圈定核心更重要。“斜杠青年”不是一块遮羞布,不要让它成为你一事无成的借口。贪多嚼不烂,贪多干不好。盲目追求兼职变现,表面上看是在提升能力,其实都是肤浅地拿时间直接变现而已。当然,想要做到极致,不仅仅要具备某个专业和某个领域的知识,而且要具备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的所有核心能力。常言道“一专多能”,“专”永远优先。第二、第三领域开辟的前提,是建立在第一领域出类拔萃的基础上,有了立足之地和发展之本才能保证有足够的人力、物力、精力和时间去拓宽视野、学习知识和练习技能,开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二、多维发展

多维发展,就是突出主业发展,结合其他领域跨界。单个维度的成长是一条线,两个维度的成长是一个面,而三个维度的成长则是一个立体。想要成为真正的斜杠青年,就要在一个维度做到极致之后,努力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形成全方位立体的优势。一方面发挥斜杠青年的创造潜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另一方面创业也需顺潮流而上,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域。面对成功案例,有些年轻人却错误的认为斜杠青年就是“在不同职业之间自由切换”,靠的是运气和勇气。其实不然,每一位成功者,必然有一个艰辛的过程,在事业稳定有所成就后,才会开始“在不同职业之间理性切换”。所以,多维发展最大的意义在于以主业为基础进行延伸和拓展,从12,接  23。一方面,可以用同一个能力叩开不同领域的大门;另一方面,通过多重职业的积累和多元领域的经历,拓展工作视角,提升综合能力,促进本职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三、坚持不懈

坚持不懈,就是要保持热情和足够投入,永不放弃和不断奋斗。斜杠青年的生活看似风生水起,但是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因此,斜杠青年不但需要有“激情”,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匠人精神”,对于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份职业都要坚持不懈、不厌其烦,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尤其是在新技能仍不熟练的时候,更需要慢慢打磨和点点累积。同时,每一道斜杠的增加都应该是兴趣导向,而不应该是金钱导向的,兴趣是成功的催化剂,它能促使精力充沛、灵感迸发、灵气爆棚,就好像全宇宙都在帮你。失败是成功之母,兴趣是成功之路,可持续的奋斗离不开兴趣。成功是留给有耐心的人,奇迹属于持续投入的人。只要投入时间和精力,累积到一定程度终有从量变到质变的那一天!永远记住“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和“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的人生启迪。

  

(传播学院辅导员 骆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