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小联微评第184期 | 汝心灼灼护国安,吾心似汝心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158

汝心灼灼护国安,吾心似汝心

经济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 吴爽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题记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岁末年初,正当人们准备欢度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也随之打响。

在这防控的危急关头,各地医护人员、医疗队纷纷放弃假期,主动请缨,迅速集结,驰援湖北,其中有不少当年参与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钟南山院士更是再次挂帅出征,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如定海神针般稳住了国民的心。国士无双者,斯如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她们,写下一份份请战书,用凡人的躯体,比肩神明,担当起了抗疫一线的重任。各大媒体记者也纷纷奔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多方面、多角度地为民众报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展情况。面对疫情,医务人员、疾控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凡是为抗疫做贡献的人,都是勇敢的最美逆行者。逆行,逆风前行。他们或救死扶伤,或记录现场,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真相的探寻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无前!

防疫战场上医护人员那一张张印着红指印的请战书;新闻里女护士朴素的语言: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武汉医生与家人隔离,白发老母亲隔门叮嘱时的眼泪;除夕夜,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赴武汉和家人告别时的拥抱......无数新闻报道震撼着我们的心。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多少年轻的生命不断申请出战,无数的孩子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白衣天使——“17年前的非典,大家都在保护弱小的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轮到我们保护大家了。在这场疫情中,人们看到了90后、00后的群像。总书记深有感触: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武汉的樱花,全国有名,樱花落处,就是疫情肆虐的武汉。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此话不无道理。武昌首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自此,武汉就成为了英雄城。本次疫情,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种壮士断臂,必然会意味着牺牲,但是,我们没有旁观,在抗疫阵前,我们都学着躬身入局90后、00后在前线救死扶伤,我们在后方社区防控,各地大学生自发报名成为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排查疫情情况,更有海外留学生自发地组建志愿者团队,为祖国抗疫筹集物资......我们无法追随逆行者的脚步,但可以用行动为武汉加油!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7年前的非典,中国人民战胜了它;17年后的新冠,我们一样可以!我十分庆幸自己生在中国,生在这个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如今的安乐生活,是无数舍生忘死的前辈努力奋斗来的,他们用生命铸就了中国这座巍峨的高山!我们站在这山头,享受山顶独有的风景,不能忘记当初万万亿的革命前辈们,不能忘记他们的革命精神。像喝水不忘挖井人一样,这不是建议,不是鞭策,这是我们本应该做到的。乌鸦知反哺,羊羔知跪乳,如果我们不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我们有何颜面承载前辈们的恩泽呢?

愿人们在这弥足珍贵的光景中,驻足思考自己的生命和意义!

愿山河无恙,青年当自强,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

愿疫情早日退散,中华再现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愿来年三月,英雄城满城樱雨,樱花落处,满地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