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在我校学生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陈筱宇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1702

师委学工〔201533

各学院:

    根据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闽禁毒办201583)精神,为有效提升青年学生识别、防范、抵制毒品尤其是合成毒品的意识和能力,现将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登录“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通过网络参观禁毒展览。同时,还可组织学生参观福建省博物院 “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230周年暨当代禁毒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接受到全面、系统、科学的毒品预防知识教育。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观看电影《明天》、《黑白记忆》、《毒战》、《与死神共舞》等(以上视频各学院可自行登录网易163邮箱下载,邮箱:fjnuxgcsxzzjy@163.com,密码xgcsxzzjy)。

    三、举行一次禁毒主题教育。学工部在2015422日专门印发了一期以毒品预防教育为主题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参考资料》(第118期),请各学院辅导员利用周末晚点名、主题班会等途径,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我校学生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增强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省禁毒办、省教育厅将于1020日至1120日依托“福建禁毒”微信平台开展“禁毒知识答题竞赛”,请各学院组织学生关注“福建禁毒”微信公众服务号,积极参与答题,以赛促学。

    四、撰写一篇禁毒心得。请各学院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禁毒宣传,引导学生对毒品预防进行理性思考,围绕国家禁毒办制作推出的禁毒公益歌曲《生命》,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组织创作一批禁毒诗词、散文、微小说或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请各学院于1026日前择优提交一篇征文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我部将推荐至省禁毒办、国家禁毒办参加评奖。

    五、开展线上禁毒宣传活动。请各学院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易班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禁毒宣传活动。学工部也将在校易班平台上开设#拒绝毒品、“易”起行动#活动专栏,并利用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同步宣传。同时,我部已将今年6月省禁毒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在我校举办的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230周年禁毒演讲活动视频上传至学工部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校易班网,欢迎各学院组织学生下载观看。

    请各学院紧紧围绕“五个一”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统筹推进,扎实抓好毒品预防教育。为及时做好总结,请各学院于119日前,将本学院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小结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