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党员先锋站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0浏览次数:806

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党员先锋站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分党委:

自我校启动学生党员先锋站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建设,完善机制,对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增强大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员先锋站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组织机构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组织机构。设立站长一名,副站长若干名,并指定一名辅导员负责党员先锋站工作。党员先锋站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党员先锋站作用的有效发挥。

、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运行机制

1.建立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学习机制。各先锋站要明确学习的时间、内容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等要求,推进学生党员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学习活动。要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学生党员的学习需求,增强学习效果。要充分发挥党团活动室的作用,运用好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增强学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2.建立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示范机制。各先锋站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努力争当“五带头”,即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一是在学生公寓楼道设立“党员风采”;二是在党员所在宿舍门前展示本宿舍党员风采,接受同学的监督;三是按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目标,让学生党员争当专业学习标兵、理论学习标兵、文艺标兵、体育标兵、生活标兵等,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3.建立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服务机制。各先锋站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学生的需要,成立若干党员服务队,发动广大学生党员立足实际,积极奉献,展示风采。各服务队要有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制等,所开展的活动要把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活动进程、活动资源及评价标准展现给学生,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学生党员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基础建设

各学院要把建设好大学生党员先锋站作为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大学生典型示范教育的重要平台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学院学生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学生党团活动室的建设,把党团活动室建成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课堂”,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的场所,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联系同学的窗口,学生党员先锋站的阵地。要配齐电脑、电视机、桌椅、书柜,材料柜等硬件设施,做好必要的报刊、杂志的订阅工作,完善相关的党团活动室管理制度、值班制度、书报借阅制度,学生收看阅读新闻、读书读报和理论学习交流制度等;同时进一步挖掘党团活动室的功能,如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一系列党团教育活动等。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建设党员先锋站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届时将通过网页、简报等方式进行推广。20115月份,学工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学院的党员先锋站进行检查评比,评选表彰若干优秀党员先锋站。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