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我校召开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8浏览次数:457

 

         加强教育,掌握动态,强化干预,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我校召开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交流会

    3月10日下午,我校在第十会议室召开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交流会。校学生工作部(处)廖深基部(处)长,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全体干部,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分别对本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中心理问题学生的基本情况、高危对象的干预情况和进一步加强高危对象干预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本学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在高危对象的干预方面,各学院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对于发生严重心理危机无法坚持正常学习的学生,各学院与学生家长密切配合,将学生送医院治疗或由家长接回家治疗,个别学生作退学处理。对于发生严重心理危机,经治疗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学生,各学院采取系列措施进行干预:一是成立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及宿舍同学为主的学生监护小组,及时了解和汇报高危对象的心理与行为状况,对该生进行安全监护;二是建立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联系制度,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理和防范工作;三是各学院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针对高危对象的实际情况给予物质、精神方面的支持和学业方面的帮扶,确保了学生安全稳定。
    本学期,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都能结合学院 ,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机制建设,确保辅导站高效运行。地理科学学院进一步完善心理辅导站、心协和心理健康宣传组三个机构的互动机制;教育学院制定心理健康宣传员月末汇报制度和站内人员的考核表彰机制;社会发展学院制定有关爱、有研究、有措施、有监控的“四有”制度;旅游学院设立学院心理咨询室,让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参与到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来;法学院继续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的培训指导。第二,加强心理健康的知识宣传与教育。应用科技学院在毕业生中开展就业心理与技巧相关方面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编辑《心约绿洲》的电子刊物;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学院通过建立飞信群每周发送心理健康知识到班级的每个学生手上;旅游学院在群空间发布和更新心理健康知识。第三,积极策划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音乐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相关专题征文大赛;经济学院开展以“全是爱”为主题的手机摄影大赛;文学院开通心理手机报;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心情书签”活动。第四,进一步加强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和辅导。外语学院、软件学院制定了师生一帮一的帮扶计划;传播学院设立关爱小组;人民武装学院设立辅导员之窗随时接待学生的咨询。许多学院加强在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期末考试等重大考试前夕的考试焦虑辅导。
    会上,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张本钰老师归纳了春季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五类群体,并要求做好重点关注。最后,学工部廖深基部(处)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工作,并对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生的安全稳定和和谐校园建设,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把心理辅导站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掌握动态。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掌握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并第一时间报告。三是要深入宣传。要利用年级刊物、班刊、网络、板报、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媒介扎实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端正学生的心理健康观念。四是要强化干预。要完善心理危机预警库的管理,对预警库三类人员要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帮扶。五是要用心帮助学生。要把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六是要加强培训。各学院要加强心理健康辅导站队伍建设,加强对辅导员、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的培训,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