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我校举行“放飞心灵梦想”第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1292

   

   

    519日下午,我校第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青春剧场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各学院的20校园心理情景剧参加,历时6个小时。参赛队演绎着大学心灵生活,带领大家体验校园心理百态,感悟青春成长真谛。

 本次心理情景剧题材丰富多彩,剧本创作构思新颖,心理冲突渲染到位,心理剧技术应用恰到好处,演员表演专业都成了本届心理情景剧比赛的亮点。“她是英雄,但她是别人的英雄!而我宁愿她什么都不是!”一句撕心裂肺的呐喊让全场沸腾。教育学院的《女孩,不哭》以现实的笔法展示了叶小朵的成长故事,她因为不理解母亲舍生救人而封闭着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孤独着。“吃母亲最爱的饼干,吃完了吐,吐完了再吃”细节处让人动容,演员强大的爆发力,情绪的起伏让人似乎也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体验着那一份痛苦与凄凉。最终,她在朋友的帮助下走出了阴影,友谊的伟大也因此而显现。曲折的情节、细致地描绘、深刻的立意、完美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深深折服,品尝了一场心灵的盛宴。音乐学院的《中毒》则巧妙的让现实与虚幻进行斗争,传达着“假的永远是假的”的信念,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积极向上。传播学院《把握幸福》演绎着纯真的爱恋,告诉大家要正确认识不同的情感的真谛,让爱回归现实。

旅游学院《我想握着你的手》以温馨动人的场面诠释着“谁都不可以随意放弃”,带领观众领略这生命的真谛——珍惜和爱。物光学院《有才的李白白》则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说明了“永远有人落后,但没有人会永远落后”的真理。文学院《我是谁》以富有创意的构思带来心灵的震撼,“我们都带着面具,忘记了摘下,久了,面具就成了我们的脸。”雪白的面具传达着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构建和谐的自我。经济学院带来的《一米阳光》贴合时下的热点,以对比的形式传达同一个信念,不要把心情交给日记本,要敞开心扉,与人交流……

心理情景剧能够激发同学们对身边生活的体验,在保证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同时,从多个角度对全校师生进行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工作。20个参赛作品采用了音乐剧、话剧、小品、歌舞剧等形式,剧情联系校园生活,具有代表性,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并且起到了引导学生自觉调适和克服不良心理行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