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89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89

对话心理专家程利国教授: 调整认知,走出疫情导致的心理危机

这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网络舆情纷扰,如何通过认知方式的调整,使我们的内心更加更强大,身体素质更好?对此,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原主任、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队员程利国教授就大家最近关注的心理困扰进行了专业解答。


 1、如何应对疫情引发的心理担忧?


 程利国:我们一定要把主观上担心的事情和客观上真实发生的事情区别开来。

 在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管控中,对传染源、传染链和易感人群的严格监查,是非常必要的,绝对不留死角,绝不掉以轻心,这对于迅速地控制疫情非常重要。但这种氛围也会对心理素质弱的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他们会条件反射式地把自己可能被传染跟真的被传染混为一谈,即谈“虎”色变,这只虎即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再想下去就更可怕了:要是自己得了这种肺炎,肺部全白了,呼吸窒息了,自己也就挂了死了,于是惊恐万状,自己把自己吓个半死不活的。

 人的情绪来源于认知方式出了问题,但情绪的影响力又大大地超过对问题的看法,于是惊慌情绪传播的速度比疫情要快得多。实际上你自己想明白,我在家好好呆着,不得已出门就戴口罩,手不乱摸,人不扎堆,你又没干啥坏事,上帝怎么会让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跟你过不去呢?


2、如何调适疫情期间出现的负面情绪?


程利国:我们一定要让积极思维压倒消极思维,即在心理层面上“东风压倒西风”。

什么是积极思维?就是在思维的过程中更多地吸纳成功的信息,积极的信息,有利于攻克难关的信息,令人振奋人心的信息。比如,多想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援物质源源源不断地运往疫区,人民解放军的医疗队和全国各地医院的优秀医护人员正在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疫区第一线;多想想这几天都有陆陆续续的病人治愈出院,好像还没发现什么后遗症;……特别是要多想想我们党和政府动员社会力量的巨大能力举世无双,有句民间流行的顺口溜可以为证:“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政府算”。

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我们的领导核心敢于担当,举全国之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上下一盘棋,我们一定要有这种信心,这次瘟疫一定能够在近期内歼灭之。当一个人启动了思维中的积极频道,就会慢慢地影响自己的好心情,这种好心情又反过来影响自己的积极思维导向,于是就形成了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会影响到我们内心的强大,还会增强社会抗击疫情的凝聚力。


3、如何看待疫情期间网络上出现的各种谣言?


程利国:首先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为什么我们要不信谣,不传谣呢?所有的谣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会启动负面的消极思维的频道。什么是消极思维呢?就是在思维的过程中不断地吸纳失败的信息,消极的信息,令人心碎沮丧的信息,甚至令心绝望崩溃的信息;这些负面信息会击垮我们迎击疫情的信心,败坏我们的心情,摧毁我们的斗志,而这些负面情绪又进一步刺激消极思维,于是就形成了消极思维导向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会不断地放大我们抗疫情中的某些失误,这就是不断恶化的精神交互作用。

所谓恶意的心理战最要害之处就是用谣言击垮社会的公信力,启动负性的集体潜意识中的消极思维频道。抗击这种心理战的最好的武器,就是选择官方主流信息,并在思想层面上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风雨过后,必见彩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祝愿我们的祖国明天会更好! 

       

                                                                   来源: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