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93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73

战“疫”期间人们心理状态的表现和分析

        最近,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防控效果成效明显,好消息频传,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天下降,多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治愈出院病人日渐增多,湖北治愈出院人数破万……。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无声的战役将很快落下帷幕,人类将很快会又一次战胜瘟疫疾病。同学们近来的心理状态在这场战斗争里是如何的呢?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认识和面对各种情绪呢?

在最近由澎湃新闻主持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生活方式与心态调查》中显示出几乎所有的省份的人们,都主要表现出焦虑、难过、恐惧、心烦等负面情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自信”也是经常出现的心理状态,说明大家对国家的信任和对科学的肯定。让我猜猜负面情绪出现的可能原因,是因为物资匮乏买不到口罩?或是因为看到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抑或是因为亲友里有一些人在疫情期间仍然不重视防护措施?还是因为闷在家里太久了?这我们不必深究,因为负面情绪的产生原因应当是不计其数的。那么如果我们产生了相对应的负面心理状态,我们应该怎么去调整呢?

维持正常的规律作息

规律作息很重要,“身体是革命的基础”。估计同学们已然都在这个假期里“野蛮生长”久了,即使整天待在家里也仍然是“月亮不睡我不睡”,个个都是“熬夜小能手”吧?小编提醒大家,长期生活不规律会变得暴躁易怒,脑子也会变得记不清东西。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可是我觉得规律作息好难办到,我该怎么做”。同学们想想自己是不是有手机依赖的症状。那何不如尝试与自己约定一个比较合理的时间关闭电子设备,以避免出现自己到了深夜还舍不得放下手机去睡觉。如果你会忘记时间关闭的话,或许可以考虑开启手机自动开关机。如果有焦虑症状出现可以考虑睡前热水泡脚,并且避免过多关注容易引起情绪波动的消息。

保持适当运动量

适度的运动可以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提高自信心,缓解心理上的压力。你可以制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每天压腿十分钟,俯卧撑一百个等等。注意每天能量的摄入和消耗,可别过了一个寒假,变成意料之外的宅心“人”厚了。

重视和亲友进行沟通

 每天和亲友进行一定的沟通,在沟通讨论交换观点的同时可以很好增进和亲友间的感情,舒缓自己的压力,或许还能学到些新的知识。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特别要注意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更不造谣,面对传谣行为积极制止,对信谣人员积极科普。

保持正常的文娱生活

 人在文娱生活中会不由自主地放松精神,从而得到精神上的休息。看一部豆瓣评分前一百名的电影,或者是读一本诙谐幽默的小说都是极好的,会让自己的精神很快得到放松。而这种效果的取得往往需要一种社会环境,一种气氛,特别是分享快乐的朋友。有时,对快乐的分享比快乐本身更重要。别忘了把自己的快乐和亲友们分享。


                                          作者:李文飚   林佳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