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27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47

疫情期间,更要好好关照自己的“心”哦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身处大学校园的我们也难免不停被来自外界五花八门的信息和生活的变化所影响。这时候的我们,更要注意关照好自己的心理。

接下来和小编一起自我觉察一下你近期的生活是否有以下变化吧:

1、失眠、多梦、睡眠异常

2、食欲不振,原先爱吃的炸鸡也不香了

3、控制不住的刷有关疫情的消息

4、不断洗手消毒

5、头发掉的哪里都有,就是不在头上

6、总是担心自己得病,不断把自己的症状和患病的症状对应

7、紧张、焦虑

…………

如果你出现了以上变化,那可能是因为疫情而出现的应激反应,我们可以试试一些方法,来自我关照。

1、接纳并正确认识客观事实

      我们需要认识到,在疫情这样的事件中,心理或生理有一些变化是正常的,适当的应激反应也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这些表现也无法证明我们是一个脆弱、过度敏感的人。我们要正视,并自我觉察自身的这些变化,并适当调节。

2、积极的自我调适

      我们可以采用腹式呼吸法、正念冥想法来放松自己,改善自己的睡眠状态。也可以在宿舍或校园里进行一些运动,如普拉提、瑜伽、跑步等。

同时,在感到焦虑的时候也鼓励大家和父母、朋友打打电话,聊聊近期的生活。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自己之前喜欢的事情,比如看一些综艺电影、听听音乐、看看书等,合理发泄,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3、减少非官方消息的输入

      在疫情面前,一些非官方的小道消息可能会加重我们的负面情绪。因此,大家可以尽量减少自己玩手机,刷疫情相关消息的时间。并且多关注官方消息,如人民日报、福建共青团等官方媒体的消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念。

4、适当的活动

      虽然现在不少同学呆在学校里面、宿舍里面可能会感到无聊、焦虑。这时候我们可以在戴好口罩的前提下,适当走出宿舍,在校园里空旷的地方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或是在星雨湖边走一走,看看风景,让美景治愈自己。

5、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以上的方法没有效果,也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比如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咨询、福建师范大学心理防疫热线、校学生朋辈辅导服务等。

特殊时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关照好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坚定信念,同战疫。师大er们一起加油!相信只要我们充满希望,就一定能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