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46

以青春之心灵,创造青春之少年

世界精神卫生日

      2021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少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但根据调查显示,全世界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发病率在25%左右,并且呈上升趋势。随着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率不断呈现上升趋势,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

当我们讨论心理健康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现在我们常常会听到“我emo”“我抑郁了这样的词汇,公众人物因抑郁症自杀的事件以及在影视文学作品中见到的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多重人格等等。心理健康问题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但是,你真的了解它们吗?当你在和他人提及这些词汇的时候,你真的了解它们吗?

       我们日常说的心理不健康是在心理正常的情况下,但当下状态不够良好的情况。举例来说,今天因为学习上的不断积累压力无从释放,感到焦虑和疲惫;或者最近在情感上陷入了尴尬的时期,感到迷茫和痛苦;又或者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发生了不愉快,导致自己的情绪被影响;再或者最近求职考研压力比较大因而感到焦虑并使得睡眠质量下降等,这些都可以认为是心理不健康的情况。

 你有多久没有关注过你的心理状况了?

      你有多久没有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了?

      是否在生活、学习上遇到压力或冲突听到自己内心传出的不愉快?是否在一些重大决定前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无措和迷茫?是否在如今的疫情封校期间感受到压抑、焦虑?是否在情绪极度波动时感受到身体反馈出的生理不适?这些都是你的心理在向你发出信号:嘿,看看我吧,我现在不太好。

      心理健康是所有人都应当关注的事情。如今我们谈论的心理健康,是身心一体观的心理健康。这意味着,我们生理与心理的不适反应有很大概率是并发的。例如,在我们持续超负荷学习或工作较长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或抑郁的情绪,同时也有一定的概率会出现睡眠、饮食质量下降、免疫机能下降情况;而在近期疫情的出现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切身影响,我们也会有一定的概率出现负面情绪,进而使我们出现对学习、工作、社交等的兴趣降低。

      由此可知,其实很多心理健康问题是我们过去曾经历过,或将来可能要面对的。因此,对于自己身心健康的关注也是必要的。每天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来观察自己身体或是心理的状态是否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心理健康有没有参考标准呢?

      大学生的普遍年龄一般在18-25岁之间,正处于青年中期。根据我国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评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应从以下几个标准给予着重考虑:

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2、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自我意识是人格的核心,指人对自己与周围关系的认识和体验。

3、情绪稳定且愉快,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自信、满足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稳定性好。

4、人际关系良好。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

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养健全的人格。人格完整是指人格构成的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人生观等各方面平衡发展。

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包括正确认识环境及处理个人和环境的关系。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一个人的心理行为经常偏离自己的年龄特征,一般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心理健康问题出现时,有什么处理方法?

      当我们接收到了来自内心的求助信号时,我们应当如何去回应呢?以下有一些小建议同大家分享:

1、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却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只是暂时的心理生病了,就像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感冒、咳嗽一样。我们需要正确看待、评估它。出现心理问题时不需要隐瞒,一定要积极的寻求帮助,努力让自己好转起来。

2、积极行动起来,释放自己的情绪。

       当情绪压抑在心里太久的时候内心会感到疲惫。我们可以在感受到压力或情绪积压时可以去运动、可以大喊、可以出门散散心、可以与朋友谈心等多种方法。我们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定格‘谜’人校园”活动也正是为了让大家走出宿舍,多走走看看,释放自己内心隐藏的压力。

3、学会向外界寻求帮助。

       有调查发现,70%的人无法识别自己的心理问题,68%的人知道自己可能有心理问题后不懂得、不愿意求助,认为自己的问题自己能解决,不需要让别人知道,也不需要专业帮助。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判断是否能够独自处理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一直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与压力,适当地向外界寻求帮助是必不可少的。但很多同学在遇到情绪困扰、心理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处理、要去哪里寻求帮助。我们福师大树洞君(QQ3496538990)和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一直都在你们身边。当你们遇到了心理方面的困惑与问题都可以来我们的树洞君倾诉或是预约心理咨询,我们会认真的倾听你们,坚守保密原则,希望能够抚慰每一个温柔可爱的你。

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试着多和自己的内心说说话,听听内心的感受,进而更好地了解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以青春之心灵,造就青春之我、青春之少年,才能更好地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