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2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21

“社死心理”,该如何缓解?

      亲爱的师大er们,请问你们有没有经历过社死现场呢?例如:兄弟姐妹间的私密吐槽手滑发送到了班级群;在安静的自习室里放了一个冲天响屁;捡球时阴差阳错劈了个叉……这些令人尴尬和羞耻的社交情景,足以称得上是社会性死亡了。

      社会性死亡,是一个网络流行词,其含义多为在公众面前出丑的意思,即已经丢脸到没脸见人,只想地上有条缝能钻进去的程度,其意和另外一个网络语“公开处刑”的含义比较接近。同时,它又指个体遭遇网络暴力后,陷入社交往来被阻断、社会声誉被倾轧困境的一种代名词。该词最早出自托马斯·林奇的书《殡葬人手记》,书中有一段对死亡种类的描写,指出“社会性死亡”是亲友和邻居所公知的死亡,和如今作为网络语使用的释义也比较接近。

      相信很多同学都曾经历过“社会性死亡”,那么,这种尴尬得只想逃离地球的“社死”心理该如何缓解呢?

1.克服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是指人们往往会把自己看做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我们的注意度。有时候,经历“社死”情景的我们,会产生类似于“完了!别人一定看到我了,他们也许都在嘲笑我”的想法。我们会过多的脑补自己出丑的样子以及别人对此的看法,从而产生羞耻、尴尬、冒失和自卑的心理。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几个人注意到自己发生了什么。

      人们为什么会产生焦点效应呢?这是由于透明度错觉。我们总能敏锐地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焦虑、愤怒、厌恶、谎言、吸引力),并假设自己会表现出来让他人意识到。也就是说我们常常会高估自己的内心状态外露的情况。对于我们自己觉得极其尴尬的场面,其实别人可能并未注意或者注意到后很快就会遗忘。所以当尴尬来袭时,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克服自我中心主义。我们可以尝试放松训练或是正念呼吸,并告诉自己,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而且这只是一件正在被他人遗忘的事情。

2.巧用犯错误效应

      在生活中,小小的错误反而会使有才能的人的人际吸引力提高,即不完美的人更受欢迎。在心理学中,这种现象被称为“犯错误效应”,也叫“白璧微瑕效应”。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埃利奥特阿伦森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场竞争激烈的演讲会上,有四位选手,两位才能出众,几乎不相上下,另两位才能平庸。能出众的一名选手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不小心打翻了一杯饮料,而才能平庸的选手中也有一名碰巧打翻了饮料。实验结果表明:才能出众而犯过小错误的人更有吸引力,才能出众但未犯过错误的排名第二,而才能平庸却犯错误的人最缺乏吸引力。在实验中,“打翻饮料”这一“社死“行为,反而为有才能的人选手赢得了更多的吸引力。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出现的“社死”场面或许在别人眼里只是一个可爱的冒失行为,反而会在无意间增加我们的个人魅力哦!

      俗话说得好,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可以将这些社死名场面用于自嘲与自黑,发现另一种认识自己的方式。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拥有无限的发展潜能,学会温柔地接纳自己,相信未来的师大er们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