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3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44

建立人际边界,学会勇敢说“不”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在生活中会不会遇到以下的情况? 

同学三番两次地找你借化妆品;

许久未联系的朋友让你帮ta在拼多多砍一刀; 

同学叫你帮ta去食堂打包,拿快递; 

同学让你送ta去某个地方; 

老师\学长\学姐叫你留任某个部门; 

父母的朋友\邻居要你帮他家的小孩补课; 

同学让你帮ta值一下班;

别人来向你借钱;

      不喜欢的人天天来约你出去,骚扰你。来自四面八方的请求之多,让你不胜其烦,苦不堪言。可是,每每当你想要拒绝的时候,字好像已经到了嘴边,可是就是吐不出来。你不得不努力地撑起笑脸,说出那个违心的字——“。干脆的答应胜过了纠结的苦恼,可是答应过后的苦涩,却在心中慢慢蔓延开来。

      有人说不懂得拒绝别人的人,既可怜又可恶。其实不懂得拒绝别人的人,他们往往会顾虑的更多,忽略了自己的感受。面对别人的请求,自己明明不想做或者不太方便,但是又害怕对方不高兴而不得不答应下来。

      不拒绝别人,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担心会破坏人际关系,我如果不帮对方,是不是不给对方面子,对方会不会对我有不好的评价?二是我如果不帮他,我是不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是一个冷漠的人。从而陷入自我怀疑。

      不懂得拒绝别人久而久之就会模糊了个人边界,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是指我们建起来的身体的、情感的、精神的界限,用来保护我们不受他人的操纵、利用和侵犯。健康的个人边界是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负责,而不是对别人的行为和情绪负责。让我们能够承受我们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而且,还可以确保我们让别人也能为他们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越界侵犯我们。

      而不健康的个人边界容易对他人的情绪和行为负责。或是期待他人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拥有不健康个人边界的人,把别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经常将他人的需求和感受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常见以下行为:

拒绝别人的要求时,会感到心情不好或愧疚;

被人刻薄对待时,只会忍气吞声;

为了讨好别人,放弃自身信念;

通过别人的评价定义自己;

时常想要拯救别人,为他们包办和解决问题。

      人作为社会性动物,本来就有着被肯定,被支持的需求,但是不断模糊了个人边界,要通过不断的压抑自己照顾别人的感受,那就成了讨好型人格。为了不拒绝别人压抑自己的想法,耗费了自己的时间,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你成了一个老好人,你所做的一切被认为是应该的,对方不仅不会感激,反而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于是得寸进尺。当你有一天突然拒绝的时候,他会觉得难以接受,觉得你变了。你陷入一个高内耗的状态,无尽的“努力”,耗尽了自己的能量,让自己深陷焦虑与烦躁。

      个人边界就像家门口的围墙一样,隔开了与外界的距离。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人际关系很重要,但是我们自己也重要,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照顾他人。建立个人边界的过程,其实就是建立自我认同的过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听从自己的内心坚定地拒绝别人?今天小编来和大家分享提升有效坚定感的三步技巧,即VAR技巧:

1.Validate,验证

      验证别人的想法是好的。当你准备拒绝ta的某个请求时,先把自己放到对方的位置上,简单共情。证实、体验并承认即将施加于别人身上的不适感。

2.Assert,坚定

      坚定明确说不,有了第一步的缓冲,这一步的拒绝就没有那么难,但是可能考虑到对方的失望,所以说“不”还是有些困难,但是请记住,模棱两可、犹豫不决的态度也会带来不适感,如果要拒绝,趁早说清楚,对双方都有好处。

3.Reinforce,强化

      强化你对对方的理解,给出承诺。选哪一种?我虽然拒绝了你,但是我真是为你好的感觉。比如我可以帮你改改这份策划,但是如果你不亲自写的话,你就没有办法体会到一份策划,他真正应该有的标准格式是什么样子的。

      生活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请求,除了以上的VAR技巧,还有一些小心机,不想答应的请求可以先不要回复,一旦错过了对方的需求点再去找tata可能不需要再找你帮忙了。

      作家毕淑敏说过,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不要因为自己拒绝了别人而感到自责,你帮了ta是对ta来说你是好人,可你不帮ta你也不是坏人,事情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也不用但心因为没有帮助ta而影响人际关系,如果一个人因为你没有帮助ta就对你不满,四处诋毁你的话,那这友谊的小船翻了也罢。事实则是如果对方被拒绝,ta可能也会反思自己的行为,更好地调整自己的边界,不再越界让你不舒服。这样更能让人际关系往好的方面发展。

      明确自己的边界就从第一个“不”字说起,一旦你拒绝了别人,你会发现拒绝并没有那么难,你会享受到掌控自己的轻松和愉快,而这进一步强化了你的信念,也许下次你会遵循自己的感受去拒绝。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No might make them angry, but it will make you free”学会拒绝才会让我们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