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5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92

用九型人格理论了解你的人际关系

当朋友有小情绪时,你知道为什么朋友会不开心吗?你希望拉近与朋友间的距离,你知道该怎么做吗?人际关系是每个同学每天都接触的话题,小到宿舍人际关系,大到公众场所与陌生人沟通,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无疑会影响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体验。那同学们知道人际交往的精髓是什么吗?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看到这句话,相信聪明的同学们立刻会联想起管鲍之交的典故,那为什么他们的友谊为后人所羡慕呢?管仲三次被拉去当兵打仗,三次逃跑,别人都认为管仲贪生怕死,但只有鲍叔牙维护他说:“管仲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他家里还有老母亲需要奉养。”典故中体现出了人际交往的精髓——“知”。

同学们对自我了解有多深?对身边朋友的认识又有多少?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用九型人格理论来帮助大家认清自己和朋友的人格。当我们知道朋友情绪的敏感点后,我们可以避免触犯他们的导火线,当了解了朋友儿时经历后,我们能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彼此之间的性格差异,知道他们的为人后,我们便能慎重择友!让我们一起来拨开重重迷雾吧!

九种人格种类

1.完美型

有完美型人格的人认为所做的事情与预设标准完全一致,就是完美,这个一致不仅仅是指结果,更是要求过程和细节都要一致。他们小时侯身边有一个规则制定者和执行监控者,这个人为完美型的孩子制定了很多规则。完美型人格的人注重过程与细节、错误与瑕疵,言语间常常出现应该...、必须...的字眼。他们眼中容不下低级错误、常识错误,更不用说一错再错了。总括而言,有完美型人格的人重原则,做事对事不对人;重细节,认为细节定成败;重过程,过程对结果才ok

2.助人型

有助人型人格的人,他们助人是本能的、无意识的,会持续关注身边那些重要的、成功的或者是未来可能成功的人土,会借由他们的成功,体现自己的价值。他们小时候发现每当他们积极主动,做了一些大人们并没有吩附的事情,就会博得大人的关注,得到他们的爱。助人型人格的人更关注他人与需要、爱与被爱。言语间满是大家...、我们...,但当他们被忽略、被误解、不被需要,甚至失去关注时,会触发他们的小情绪。概括地说,有助人型人格的人注重他人,认为他人需要才会有自身的价值;注重朋友,他们对人不对事;注重情感,乐于倾听与分享。

3.成就型

成就型人格的人所认同的成就是一个连着一个成功,一个更比一个成功,一直累积。他们小时候身边总是有一个位高权重的人。很期待得到那个人的关注和认同,让他们更加自觉主动,力争比别人做得更好,不想大人为自己操心,想让大人为己骄傲与自豪。他们关注目标与结果,常常会听到他们说目标...、结果...、关键是...,所以当目标未达到预知结果,知道信息为时已晚、无法挽回时,会为引起他们的负面情绪。概括地说,他们重目标,认为有目标才有动力;重结果,无结果不是真成功;重事业,唯有事业成才不枉此生!

4.自我型

有自我型人格的人是一个表现真实自我的人,高兴眉飞色舞,不高兴黯然神伤,无论身边是否有人,什么人,都表现真实的自我。他们小时候在童年成长中,与保护者、日夜陪伴自己的人,一定有过分离,哪怕是短暂的或是偶发的。幻想着在遥远的地方,父母就在等自己,渐渐总是喜欢在感觉的世界里寻觅,因为那里有自己想要的一切,所以他们很注重自我感觉,言语间透露着我...、我的...、我感觉...的话语。当灵感遭到否定、误解、自我感觉不好心情会低落。总体来看,有自我型人格的人重感觉,重灵感,敏锐独特,情绪化。

5.理智型

有理智型人格的人不受情绪操控,理性分析取代感情用事,理智思考取代直觉反应。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嗜书如命,越是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越是投入,越是无法自拔。很小就有分析能力,偶然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就能一语道破天机,说中本质。大人们经常夸奖,发自内心认为,孩子一定有出息。他们看中数据与逻辑。言语间都是因为...所以...;这必然...。他们不喜欢看书被打扰,静思被打断,被强迫应酬,被强迫行动。他们重知识,认为知识是生产力,他们是个旁观者,喜欢冷眼观天下,重数据,数据就是黄金。

6.疑惑型

疑惑型人格的人很注重安全,特别是周围环境的安全,正向结果的安全,人员交往的安全。在小时候,常常与其他小孩子一起,开心玩耍,不知道什么是安全的和不安全的。直到有一天,在他完全没有意识的前提下,危险发生了。在他的意识里,植入了一颗种子,这个世界处处危机四伏,稍不留意就会发生意外。所以他们想着隐患与危机,说着万一...、我想想...、最坏是...。当意识到危机,却无人理会;说明了风险,无人在意;揭示了隐患,不理不踩的时候,正是他们有小情绪的时候。概括而言,他们重安全,要求万无一失;重隐患,防患未然;重思考,三思而行。

7.活跃型

活跃型人格喜欢开心快乐,喜欢睡觉睡到自然醒。最喜欢的是无狗无束地乐享生活、开开心心地乐在其中、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尽管他们小时候追求快乐,但在童年的时候,遣遇了许多的痛苦。现在他们总想着新奇与好玩,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尽管如此,如果限制他们时间,让他们觉得没有弹性;限制他们的空间,不能动来动去时;限制他们的行为,按部就班时会引起他们的不满。整体而言,有活跃型人格的人重兴趣,爱好广泛;重自由,无拘无束;重创新、创意。

8.领袖型

有领袖型人格的人不是孤军奋战的人,无论官位如何,职务如何,身边总有一些人愿意追随他。勇敢顽强,勇往直前,力排众议,敢于承担。在他们年幼时,看到亲人或路人受到暴力,内心会感到非常愤怒。这就在他们心中植入了一粒种子,长大要伸张正义。他们注重方向与异议,常常会说“就这么定了”,有话直说,当有人一锤定音时遭遇反对、力排众议时遭到异议、遭到挑衅和藐视会引起他们的不满。概括来说,领袖型人格的人重方向,方向比结果更重要;重公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迎难而上,认为只要人心齐,就能泰山移。

9.平和型
有和平型人格的人是一个温和的、平和的人,最在乎的是和谐。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承受着周边常有的冲突,于是告诚自己,以后一定要家庭和谐,遇到纷争,采取的策略总是忍和退。他们关注身边的冲突与纷争,口中总是说随便...、你说你定...;是是是等等。他们不喜欢被大声命令、讨厌不被重视、不想面对冲突。概括来说,有和平型人格的人重和谐,认为和谐就是生产力;他们重人际,希望保持一团和气;怕冲突,认为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