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43期 | 陈玉婷:别让抖音“霸占”了学习时光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731

别让抖音“霸占”了学习时光


陈玉婷


20169月一款专注年轻人的可以拍15秒短视频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上线。通过这款APP可以选择歌曲,拍摄15秒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2018年是抖音的“本命年”,各种段子、舞蹈、音乐视频在抖音上一炮而红,让很多95后成了抖音忠实的“豆芽”,在抖音上体验了一把“一夜成名”的“网红”瘾。

“像一棵海草、海草、随波飘摇;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海草、海草,管它骇浪惊涛,我有我乐逍遥......”这首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闻的《海草舞》,就是在抖音这个社交平台上被“一手捧红”。答案茶、鸡蛋灌面筋的海底捞火锅创意吃法、土耳其冰激凌、番茄牛肉饭、小猪佩奇社会人等在抖音上爆火的视频已经深深的影响着“豆芽”们的生活,让抖音霸占了大部分的闲暇时间甚至学习时间,丧失了原本的自律。

抖音的走红看似突然,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如今的社会已经进入“微”时代,微博、微信、微电影,处处都是“微”脚印,短视频与音乐的有效结合,加快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15秒的抖音,世界很精彩,有图像、有音频、有内容,有夸张的瞬间、有感人的画面、有平实的语言、有不专业的拍摄、零星碎片化的信息;15秒的抖音,成为青年一代人表现自己、抒发情感、记录生活、感悟人生的新方式;15秒的抖音,接地气、有温度,但平台大了,内容也良莠不齐,有色彩斑斓的世界、有心底神经的触动、有光怪陆离的人生、有引发情感共鸣的表达、有拼命博眼球的挑动。十几秒的短视频吸引“豆芽”们的注意力,以“洗脑式”的背景音乐、风趣幽默个性化的视频内容呈现在眼前,很多95后乃至00后痴迷抖音,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来刷抖音。它视频播放的连续性,会让很多人沉浸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观看视频,不知不觉就被拉进连续的视频内容中,很容易忘记自己所处的时间和空间,进入到“抖音”状态,寻求属于自己的愉悦。“豆芽”们不知你们是否发现,抖音正在慢慢地腐蚀你的精神,影响着你的注意力、思考能力,当你把大好青春耗费在一个个十几秒的视频中时,你已忘记了人生目的,只在惊叹刷抖音时光飞逝却无实质性的收获,难以摆脱抖音给自己带来的精神愉悦,仿佛被其牢牢抓住,身陷囹圄。

抖音成瘾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适度的娱乐为宜,过度沉迷其中,不仅没起到娱乐放松的效果,反而让思想变得空虚、感到焦虑。控制不住自己刷抖音,会让自己慢慢变得不上进,容易消磨心志和意志力,注意力不集中,难以静下心来专注学业。

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弄潮儿,面对抖音绝不能入迷,要正确的看待它,分清楚利弊,认清事实,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要树立正确的认识观、价值观、世界观看待世界的事物。青年学生应该与时俱进,但世界的复杂化、多元化、多样化也要求青年人要沉下心、静下心好好做好本职工作。走出网络,走向户外,多参与社团、联谊活动、社会实践等课余活动削弱对网络的依赖,别让抖音“霸占”了学习时光。

 

(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 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