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纷飞笔墨,诗话春节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549

笔墨纷飞,诗话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已落下帷幕,你是否还争渡于那一字一句连起来的诗词河川中不知归处。江流河海总是奔腾不息的,诗词的篇章也远不止于大会一隅。如果说武必姝是“从诗里走出的姑娘”,来自社会历史学院的2014级历史学的李鹏飞,则一步一步地走在诗里,以诗作结,走过寒假,走过烟柳长街,元日春雪。

诗中有景,景是旧景,诗话除夕故梦。

游三苏园不值(1.27)
门前冷落大道空,
莫不游人叹折行。
谁知今日除夕里,
唯见檐头挂灯红。

少年不识愁滋味,又添新岁,忽上层楼,更兼无由风雨,情至此,变不是古人所说的“为赋新词强说愁”了。

丁酉首写(1.28)
未曾懵懂少忧顾,
由来戚思迷前途。
新年又长虚枉岁,
去日烟花一声无。

吟诗饮酒,佳节好风景,这大概就是古人诗里说的“人不风流枉少年”吧。

夜饮(1.28)
粗席已备客已延,
彼夜今夕不新鲜。
杯饮无数犹难醉,
笑得轻狂俱少年。

诗与友,人生海海,挚友难得,千里迢迢一纸书的欣喜,同“他乡遇故知”相提并论也不为过。

答世勇祝言书(1.28)
诗言皆来古,美意自君出。
星辰江山晚,酉年岁月忽。
嘉树见青碧,良人逮紫朱。
京华真堪造,及君思更殊。

扫落一榻雪,往来迎寒暄。乡间节后的暖暖气氛,便如此含于诗中。

丁酉立春(2.3)
夕日落余雪,
荒春接暮烟。
佳节谒访毕,
邻妪乐清闲。

芳菲开尽满枝桠,闻道阿爹过江汉。满腔感怀赋月华,恰似故里有长安。

夜车即发许昌遥寄此怀(2.5)
江汉时节已立春,
行程千里别朋亲。
星河今夜收光采,
只许月华照一人。

似这白茫茫,应是梨花开满头,相思赋予谁。

观雪(2.8)

独立屋头寒不知

飞花无数落英姿

春光更喜换颜色

玉树满村雪压枝

何以诗如此?鹏飞如是说:“小时候,春节感觉很幸福。长大后,幸福感越来越淡了。是因为长大了吗?是烦恼太多了吧。望着逝去的又一年,望着自然的又一次轮回,望着又一次别离,望着又一次寄托,我的内心不可能毫无波澜。文人的天性,诗人的自觉,情有所郁结,而后可为文焉。我写这些,是为录述心迹,以备后观。借用陈寅恪先生的两句诗,颇合我的心意:‘名山金匮非吾事,留得诗篇自纪年。’”鹏程万里,吟诗饮酒,踏岁月无疆,飞扶摇九霄。这条诗词之路,他停留于春色好风景,却从未停下挥墨的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