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碳’路未来,向绿而行”碳中和成果展示广场创意及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2605

各学院:

为推动“双碳”工作理念落地,集中展示我校碳中和研究成果,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在旗山校区理工楼群户外建设碳中和成果展示广场,主要展示我校师生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和产品(样品),同时展出我校师生秉承“碳中和”思路利用各种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资源(废弃物)设计的作品(图纸)或产品(样品),为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碳’路未来,向绿而行”创意及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碳”路未来,向绿而行

二、活动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学生

三、征集类别

(一)设计创意征集

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以倡导低碳生活、建设绿色校园、打造零碳空间、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等为主要内容,合理规划与设计碳中和成果展示广场,建设实用性、体验性、美观性兼具的功能区、休闲区或展示区,形成具有价值意义的广场设计创意。

征集形式:可通过文字描述结合示例图片,展示设计创意。

(二)设计作品征集

聚焦碳中和成果展示广场各功能区的具体建设,坚持节能、降碳、减排的环保理念,集中展示我校在资源循环、新材料研发应用、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可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或产能过剩、价值低)、废弃物品、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天然材料等进行作品设计、高质高值产品转化,向广大师生科普可再生资源利用、绿色建筑设计、数字碳中和等理念知识。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材料:

1.海洋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与艺术设计;

2.海盐产业链延伸增值到康养、绿色建材和工艺品产业;

3.器件拆解与资源化或艺术设计;

4.工厂生产的边角料、单一工业固废或多源固废的耦合再生利用;

5.生活垃圾的收集、分类、清洗及资源化;

6.农林渔牧业种殖养育的低碳和碳汇及废弃物的治理与资源化;

7.能源领域制备过程的节能减排和回收高值再利用;

8.污水管道收集、治理与中水回用和污泥资源化;

9.工农业生产过程能源投入方式与废气产生机制及治理;

10.以二氧化碳为主体的温室气体的贮存与转化。

征集形式:可通过实物作品或设计图稿的方式,形式包含并不限于户外大//小型雕塑、户外休闲区/功能区设计、墙面装饰作品等。

四、活动要求

(一)作品(除示例图片外)须为原创,紧扣主题,弘扬主旋律,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和文明校园建设的相关要求。

(二)作品的创作角度和表现手法不限,应结合应用场景,考虑其合理性、美观度和实用性,具有一定的时代和艺术价值。

(三)作品提交方式为电子稿件,图片类存储格式为JPEGPNGPDF,不得小于1M,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确保图片质量清晰。

(四)电子作品(实物作品可先提供照片)和《福建师范大学“‘碳’路未来,向绿而行”创意及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以文件夹形式压缩,命名为“单位+姓名+作品名称”发送至15280422122@163.com。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417日。联系人:郑老师,联系方式:0591-22868172

五、作品评选

作品征集结束后,学校将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项。届时,优秀作品将择优推荐为我校碳中和成果展示广场建设参考。

六、注意事项

(一)设计者须提供真实准确的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主办方据此评选。提供信息不完整或不实的,取消参赛资格。

(二)投稿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投稿作品不作商业用途,主办单位拥有获奖作品版权。

(三)本次活动作品不退稿,请设计者自留底稿。

(四)本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和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工作处主办,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和美术学院承办。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碳’路未来,向绿而行”创意及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工作处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         

                      

202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