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38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85

考试月来袭,和考前焦虑说“嗨嗨”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来到了11月下旬。有些师大er们,对于前不久的期中考试、教资考试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有些师大er们,正要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努力迎战12月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四六级考试、考研;还有师大er们,早早开始为期末考试和来年考研制定复习计划。

说起考试,相信师大er们早已身经百战,毕竟我们都曾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更是经历了高考这一人生大考。面对考试,不少师大er们都有自己的应试技巧和解题心得。但是,当考试来临时,我们不免还是会感到焦虑。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因为焦虑而产生失眠、腹痛等现象,严重影响考试状态。

那么,从心理学角度是如何看待考前焦虑呢

首先,正确认识焦虑

我们要有这样一个认识,即所有情绪都有其的存在意义,不论是消极情绪还是积极情绪有其积极的一面。适度的焦虑可以增强个体的生理唤醒水平,以较好的警觉状态来应对考试,使备考更有效率。同时,适度的焦虑也可以激发我们备考的动力,督促我们及时进行复习工作。事实上,焦虑是人类的一部分,没有人不会焦虑。所以当焦虑来袭时,我们不需要立即将其否定,我们完全可以带着这份焦虑参加任何一次重大考试。接纳焦虑的自己,我们可以运用觉察焦虑的技术来帮助我们在焦虑的陪伴下更好地生活。

“觉察(AWARE)”技术(Beck & Emery,1985)就是以下五点内容:

A:接纳自己的焦虑

W:不带评判地观察自己的焦虑

A:当焦虑产生时,要像不焦虑一样行事

R:重复前三个步骤

E:期待最好的事情发生

其次,提升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评价。个体产生过度焦虑往往是因为对自我的评价过低,而考前焦虑就是对自己不能通过考试或无法取得理想成绩的“信念”过于坚定。在这个信念的驱使下,我们进而产生了无数的“自动思维”,焦虑和担忧社会评价、考试过程、家庭冲突、前途命运、父母状况等方面的后果。所以,打破这一焦虑逻辑链条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起点的“不合理信念”不成立,即提高自我效能感。那么,如何提高自我效能感呢?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

①多注意自身行为的成功经验,选择性遗忘失败经验。记得自己成功通过的考试项目越多,那么对自己通过下一次考试的信心也越强。②多将成功经验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将失败归因于努力的缺乏。③将自我评判标准稍稍降低。对于自己来说,有所进步也可以算作是一种成功,成功并不拘泥于外界的客观标准。

最后,踏实做好考前复习

有的时候,考试的紧张焦虑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学习,好好复习,及时查漏补缺,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试焦虑并不是我们考试失败的借口,如果准备好了,相信这种焦虑感也会随之降低。

好啦,以上就是缓解考试焦虑的小方法。祝所有师大er们在未来的考试中超常发挥,考的全会,写的全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