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50期 | 谢小芬:坚定信念笃学实做 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218

坚定信念笃学实做 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


谢小芬


习近平总书记在8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不断实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育新人”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同时也是时代发展的热切期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和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笃学实做,力身先行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新人。

一要胸怀大志,坚定信念,做有梦青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胸怀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是成就梦想的精神引擎。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无不是树有远大理想、胸怀远大抱负的人。广大青年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敢于有梦,放飞梦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实现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抱负与人民群众需求结合起来,才能在贡献社会中实现理想抱负,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体现人生价值。

二要勇于担当,练真本领,做追梦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的实现,需要践行,否则便是幻想而已。广大青年要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甘于奉献、奋力进取;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如饥似渴学地习,既扎实打牢基础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专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要勤学笃实,砥砺奋斗,做圆梦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的底色是奋斗,青春的名字叫奋斗。浇灌青春之花朵,没有什么比奋斗之汗水更富于滋养;勾画青春之年轮,没有什么比奋斗之刀更锐利。广大青年学子要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将勤学作为一种必须坚持的态度,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有创造性地学,勇于攀登,敢于追求;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将自己所学所长贡献到社会建设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肩负着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人才和青年参与到国家建设、发展和改革的事业中。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的中坚力量,应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为不断趋近共产主义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 谢小芬)